郭福:学生喜爱的“萌”博导

2016-10-31 08:17 任敏

打印 放大 缩小

“熊猫阿宝与盖世五侠穿越中国,来到铁狱钢笼阵下,欲与沈王爷一决高下。这里布有四个阵列,你需要利用铁的知识,借助公式秘笈,帮助阿宝攻破难题,积攒能量……”

打开这份融好莱坞大片与铁的世界于一体的“铁之万象”期末试卷,学生们先是莞尔一笑,接下来又皱紧眉头。

看着学生们复杂的表情,郭福偷偷得意着。长达13页的试卷,将《材料科学基础》这门课所有章节的知识串联起来,郭福为此可是忙活了两三周,光是《功夫熊猫2》就看了2遍,还刷了无数影评。试卷中,学生不仅要向阿宝介绍铁的晶体结构、铁的同素异形转变,还要画出纯铁的晶体结构示意图,教众侠客合唱《铁碳相图版青花瓷》,并设计合金武器。

今年45岁的郭福教授,12年前就成为北京工业大学最年轻的博导。工科课程难免枯燥,为激发学生兴趣,他喜欢在课堂上玩些新花样。

铁碳相图,是材料学专业核心知识之一,郭福鼓励学生用快板、歌曲等形式记忆。在期末测试中,他把这幅图变成80块小拼图,学生们先拼图后答题。郭福还创办了个人教学网站“郭福教育在线”,在上面不定时布置作业。学生需要时常刷新网站,寻找老师留下的谜题。

除了博导、教授,郭福还身兼北工大教务处处长、招办主任和樊恭烋学院院长,为了不让行政事务耽误教学,他常在办公室熬夜备课做科研。夜半,保安锁了大门,他就从一楼男厕所的窗户跳出去,因此还得了个“跳窗处长”的绰号。

从教13年,郭福已教过上千名学生,培养出四五十名研究生。他也被北工大学生评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