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职业教育教学协同发展联盟成立

2016-11-01 09: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2016年10月26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共同承办的京津冀职业教育教学协同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京津冀职业教育教学协同发展北京论坛召开。京津冀职业教育教学协同发展联盟由三地职业教育教研机构共同发起,此次论坛为联盟成立的首次活动。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协同创新 共赢”,旨在积极响应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京津冀职业教育各界的合作与交流,整合三地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教研机构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促进和带动京津冀城市群中各区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全面提升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内涵建设水平。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在黄侃会上指出,职业教育教学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根本保障。职业教育要继续提高办学质量,必须坚持和保证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这是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是职业教育质量保障的立命之本。职业教育教学协同发展联盟的成立顺应国家战略发展新形势,是职业教育面临新挑战所做出的积极应对策略,为京津冀职业教育的合作提升又增添新的动力。京津冀职业教育教学发展联盟在未来的工作中应积极开拓思路,加强研究,做好区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发挥好平台作用,整合资源,共谋发展,探索区域间政、校、企、行产教融合的新合作模式;做强专业、做精课程,做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特色,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提供先行经验。

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德国弗伦斯堡大学、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北京教科院、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竞业达沃凯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围绕现代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发展进行了主题发言,既有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布局谋划,又有工业4.0的战略分析,既有国家现代职业教育示范区的实践探索,又有北京市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策略,还有行业企业创新育人模式的新视角,最后三地职教研部门分享了在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创新与发展实践中的经验与成果。

据悉,京津冀职业教育教学协同发展联盟建立了《京津冀职业教育教学协同发展章程》,有明确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