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马云乡村教师奖”终评落幕 明年颁奖

2016-11-02 08:4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马云乡村教师奖”终评落幕 明年颁奖

舞动的弧线在西安落日的余晖里,让人沉醉得误以为置身瓜果飘香的南疆村落。

这里是11月1日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在古城西安的终评现场。随着此前一周成都、昆明两站终评结束移师西安,这届评选终于落下帷幕,最终选出100位获奖教师。他们将于明年1月5日在三亚参加马云公益基金会为他们举行的盛大颁奖典礼,获奖者名单也将届时公布。

“这批老师更多以积极、阳光的态度面对自己的职业,而非一味索取,这种改变对孩子未来价值观的影响非常重要!”来自新疆的评委丁文在评审现场颇有感触地说。

有评委告诉记者,中国目前有300多万乡村教师,他们在我国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公开资料显示,生存条件的恶劣、资源占有的不均,让这些乡村教师面临不断流失的状况。因而很多人对这个群体的唯一印象就是:苦!

然而记者和评委们在现场的所见所闻,却是他们脸上的快乐,藏也藏不住。现场有老师说,“我们是苦,但这是一份光荣和功德无量的职业;其实乡村教师,真的可以很快乐!”

乡村教师可以是什么样一种状态?他们用真挚、热烈的表现,给出了答案。

本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自4月17日启动,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陕、甘、宁、云、贵、川、青、疆、蒙、藏、渝、桂、浙等省区13家合作媒体,经过申报、初筛、媒体实地走访、初评、公示等环节,从1510位申报者中,层层挑选出这150位提名教师参加最后的冲刺。

参加最终冲刺的老师在三场终评经历了个人展示和团队协作等环节。个人展示环节由候选人阐述个人从教经历,接受评委和其他候选人提问。团队合作环节按照评审标准设置6个教育情景案例,组员轮流引导团队讨论并展示成果。

和丁文一起在三个现场投下手中选票的,还有20余位来自媒体、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公益机构等不同背景、对乡村教育具有情怀与经验的评委,他们根据现场两个环节的计分来决出优胜者。在他们看来,参加这三场评选让他们“颇有使命感”,因为这些老师们背后,是西部地区数千万亟待帮助的乡村儿童。

在日前举办的第五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媒体援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的话称,在中国中西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有4000万儿童,因为教育和营养等缺乏处于高风险。而干预政策晚一年,就意味着有几百万儿童错过他们的最佳干预期,可能对其大脑发育、认知等,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对这个问题能起到关键支撑的,恰恰就是我们300万乡村教师。用乡村教师评选作为示范去激励、提升这个群体内的更多人,这就是我们做这件事的意义。”丁文对记者说。(徐俨俨)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