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6”吉林省县级名师工作坊主持人第一次集中研修举行

2016-11-07 08: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10月20日至24日,由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国培计划(2016)”吉林省县级名师工作坊主持人第一次集中培训在长春市天新饭店成功举办。

针对当前乡村教师发展专家指导不够、骨干教师引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2016年初,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印发乡村教师培训指南的通知》,提出本项目依托工作坊主持人,利用县域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分学科组建教师工作坊,组织开展集中面授、现场实践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打造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学习共同体,基于工作坊研修不断提升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分学科建立骨干引领全员的教师常态化学习机制。

吉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苏佩衡处长,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薛东前院长、培训部郭建民主任,磐石市教师进修学校田华校长、通化市东昌区教师进修学校张英禄副校长、辉南县教师进修学校培训部崔振忠主任、二道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韩丽丽副校长及92位参训教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吉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苏佩衡处长、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薛东前院长分别讲话,高屋建瓴的对本次培训工作提出要求,勉励参训教师通过培训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切实的提升工作坊主持人对于区域教师的引领和带动能力,确保将培训效果落到实处。磐石市教师进修学校李德胜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在会上发言。

为了使工作坊主持人更加深入的了解“国培计划”相关工作,吉林省“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王雁苓主任针对吉林省“国培计划”整体回顾与2016年工作部署做了详细解读。吉林省“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陈睿博士做了《未来的教师培训什么样——以国培计划改革实施为例》专题讲座,剖析吉林省国培计划现状、展望教师培训发展趋势。磐石市教师进修学校田华校长做了《实施“国培计划”与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的讲座。

为了体现专家示范、名师引领,学员参与互动,集中培训过程中特邀吉林省知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学名师、培训专家与学员分享经验、现场交流、互动指导。

本次集中培训,参训学员在专家名师的引领下,碰撞思路、熔炼智慧、交流分享、共同提升,有效提升了工作坊主持能力与培训能力,同时对工作坊指导引领工作如何开展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与规划,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收获颇丰。本次教师工作坊主持人集中培训的成功举办,对于建立骨干引领全员的工作坊研修机制、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区域教师专业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为吉林省工作坊研修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