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技巧策略与学生相处

2016-11-08 08:2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巧用技巧策略与学生相处

初中三年的教学完整地经历了一遍,满以为以后“万事都能了然于心,百境皆可应付得来”。可是,困难总是挑人毫无防备之时猝不及防地到来。王海霞发现,有时候,与学生相处并非单靠真诚可以取得,还需要一定的技巧和策略。

班里有个叫桃子(化名)的女生,聪明、漂亮,是体育、文艺和组织活动的骨干。由于是借读生,桃子很敏感地认为别人看不起自己这个外地人。王海霞随后约了桃子的家人见面,聊了一番之后,王海霞亮出了来访目的,让对方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她以对方的奋斗过程为例,说明“过分袒护孩子并不利于其发展”的道理,指出“很有前途的桃子更不应该被过分娇惯”。误会消解后,桃子显得更加快乐,比以前更为出色了。

随着教龄、经验和知识的增加,无论是教学还是班级管理上,王海霞的教育理念却在“减少”。因为,她越来越能从纷繁的教育现象中把握教育规律,总结起来就两招,第一是以不变应万变,第二是面对不同的学生,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方法。

校长寄语

王海霞老师积极投身教育改革,更新教育理念,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业务能力,教学风格清新爽朗。作为骨干班主任,她管理理念先进,思路清晰,方法独特,她能够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个学生,尊重每个学生,关心爱护每个学生,特别是弱势学生,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信赖。

青云店中学校长尚文鹏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