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女性的无形挑战来自家庭

2016-11-08 09:22 腾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年中国女性、职业与幸福感白皮书》发布:中国职业女性的无形挑战来自家庭

2016年11月7日, 由Lean In China(励媖中国)发起的2016年《女性、职业与幸福感》大调查白皮书在耶鲁北京中心发布。Lean In China(励媖中国)携手战略合作伙伴Olay、腾讯、携程、领英、财经、和讯、耶鲁北京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首发《2016年中国女性、职业与幸福感白皮书》,旨在探讨中国职业女性在职场,生活及社会中的目标、需求和挑战,以帮助她们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与理想。励媖中国(Lean In China)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陈玉馨、励媖中国(Lean In China)董事会副主席兼耶鲁北京中心总经理李恩祐、Lean In China联合创始人韩旭、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主任汤竹丽、携程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总裁余进、和讯网CFO刘笑梅都对女性话题发表了讲话。

2013年, Facebook首席运营官, 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向前一步》(Lean In)一书中鼓励女性为自己的目标和追求积极进取,“向前一步”。2013年5月,出于对Lean In理念的认同,身处北京的10名来自各个行业的女性聚到了一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Lean In圈子。

2016年国际妇女节,Lean In China (励媖中国)发起了《女性、职业和幸福感》大调查,本白皮书旨在利用调查中获得的数据,在更加深入地了解和分析中国女性在职业发展和生活中的特别关注点、需求和挑战的基础上,为促进家庭和职场中的性别平等提供建议。在这项调查中,约有2000名中国女性参与了调查。

一、女性想要事业和家庭双成功

70.32%的女性认为事业和家庭都是同样重要的。这意味着大部分女性想要事业和家庭兼顾。

但是,调查发现,年龄、婚姻和生育改变了女性追求事业的方式:女性结婚生子后,开始重视工作的时间灵活性和稳定性,而不仅仅是工作内容的挑战性和趣味性。而这恰恰和鼓励承担更多责任和挑战的就业市场需求相矛盾。也就是说,女性想要事业和家庭兼顾,但追求事业的方式却与事业成功背道而驰。

调查也发现,现在的中国女性定义成功的前三个要素是健康(68.28%),婚姻/家庭(45.82%)和幸福/满足(40.73%)这些不直接与事业成功相关的要素。而选择以事业成功直接相关的要素- 金钱、权力、社会影响力和声誉等 - 来定义成功的女性比例却最低。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现象:女性想要事业和家庭都成功,但她们却以健康、婚姻/家庭、幸福这些不直接与事业成功相关的要素定义成功。

二、职业女性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来自职场,而是来自家庭

当被问及在职场中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时,参与调查的女性普遍认为排在前三的挑战分别是工作和生活平衡(86.3%)、生育造成的职业中断(73.63%)、家庭责任与支持另一半的事业(70.42%)。前三个挑战都直接和家庭相关,远大于其它和工作直接相关的阻碍,如性别歧视、缺乏晋升机会和导师指导、缺乏自信、能力不足等。这意味着女性在职业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阻碍不是来自职场,而是来自家庭。

此外,调查数据显示,女性认为她们在职场中仍然比男性面临更多的阻碍,而且这种阻碍主要也来自家庭。只有9.62%的女性认为在工作中女性并没有比男性面对更多的阻碍,被提到的最主要的原因有:因为生育造成的职业中断(78.51%)和女性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导致能投入到职业发展中的时间大幅减少(76.78%)。

相反, 只有35.90%的女性认为缺乏能力和专业技能是她们的挑战之一,在所有挑战中排名倒数第二——这意味着大部分的女性并不认为她们在职场上缺乏能力。

三、女性希望与另一半平等分担家庭责任,但现实中仍然承担着大部分家庭责任

调查发现,89.51%的女性认为在抚养子女方面,父母双方应该承担同等责任,但在现实生活中,63.2%的已婚女性仍然在家庭中承担着主要的子女抚养责任。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在有孩子之后,女性花费在(家庭)无偿工作中的时间随之增加,需要去支持另一半的事业也成为了她们职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挑战。在有子女后,在无偿工作中花费3个小时以上的已婚有子女的女性比例(29.19%)约是单身女性(4.74%)的六倍,约是超过已婚无子女的女性的三倍 (7.59%)。

同时数据显示,高收入的女性平均每天花费在无偿工作上的时间最少,这意味着女性花费在(家庭)无偿工作上的时间越少,就越能够承担更高的职位和更具有挑战性的职场角色。在婚后,尤其在有了孩子之后,女性在职场中“向前一步”,需要伴侣在承担家务和抚养孩子责任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四、社会需要更多的女性领导者

在2016年的中国,大多数女性(74.9%)认识到社会需要更多的女性领导者,年轻一代女性更是如此,相比 70后女性(66.15%),更高比例的90后女性(79.33%)认为社会需要更多的女性领导者,这反映着新一代女性的社会观念正在改变。参与调查的女性中,只有24.49%的受访者的公司高层领导是女性,但非常令人鼓舞的是,近50%的女性认为她们有机会成为公司的高级领导者。

婚姻和年龄影响女性晋升的信心。婚姻,尤其是有子女后,会极大地影响女性对晋升机会的看法。超过单身女性(20.40%)两倍的已婚有子女的女性(41.18%)认为:因为性别,她们没有机会晋升成为高级领导者。这也许反映了当女性做到中层管理,并到了需要抚养孩子的年龄时,所遇到的“玻璃天花板”的现象。

更多的女性领导者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不同的研究数据表明性别多样性能带来益处:领导层有更多的女性能为企业带来更好的业绩和利润 (Korn Ferry 2016年性别多样化分数表: 促进亚洲太平洋董事会的性别多样化)。若女性能够在职场中充分发挥潜力,将产生巨大的宏观经济效益 (2013年9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女性、工作和经济 :在性别平等中获得宏观经济收益)。

五、女性的发展需要企业和男性的支持

我们注意到,目前企业提出的大多数缩小职场性别差距的方案都在关注工作方面的挑战,如性别歧视、缺乏培训机会、导师辅导、发展契机和个人信心等。然而,调查结果显示,女性认为她们在职场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当前的社会环境背景下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的矛盾,而不仅是职场本身的挑战。因此,可以得出结论,若想激励更多的女性在职场中向前一步、承担更多领导角色,首先要帮助她们从根本上解决在家庭方面的挑战。如果企业能为所有员工提供一个更好地促进平衡工作和家庭的环境,这其实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让家庭也成为所有员工生活的固有部分。可能的方式包括为男性和女性员工提供更灵活的工作选择(特别是刚刚有孩子的那几年),提供更长的男性陪产假或通过多种方式实施育儿支持制度(有些制度已经受到了员工们的热烈欢迎,如允许在家工作、公司内提供母婴设施、建设企业托儿所并以补贴方式对员工开放等。)

根据白皮书结果显示,女性在职场上的发展,最需要的其实是来自家庭的支持,也就是男性的支持。随着女性年龄的增长以及有子女后,女性对社会以及家庭支持的需求呈上升趋势:相比90后女性(39.88%)和单身女性(42.11%),更多70后女性(48.45%)和已婚有子女(44.8%)女性表示对这方面有需求。这一需求又会随着个人收入增加而上升,且在月收入50000元以上的女性中排名第二位。这反映出女性在结婚和生子后在平衡家庭与工作上面临的压力增加,尤其是那些在职场上有更高职位或承担更有挑战性职位的女性,她们继续“向前一步“,需要的是家庭中另一半的支持。社会需要更多的男性参与到改变社会观念的努力中来,促进男性和女性的互相理解、平等分担家庭责任。如通过邀请优秀男性榜样来支持女性,帮助其他男性更加深入了解身边的女性,理解她们面临的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挑战,而不仅仅是鼓励男性在职场中更多地支持女性。

根据白皮书得出的直接结果, 我们意识到目前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更多男性和相关机构作为平等的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到我们的性别平等行动中来。Lean In China(励媖中国)将开展“He for She”活动,鼓励更多男性参与到促进女性个人和职业发展的行动中来。同时加强和企业的紧密合作,帮助企业调查其女性员工的需求和挑战,支持、加强他们企业内部的女性网络建设和性别多样化项目,这也是Lean In China(励媖中国)2017年即将转向的重点。

Lean In China(励媖中国)是一个女性个人和职业发展互助平台。其目标是鼓舞中国的女性追求自我定义的目标与理想。核心是“Sisters(女性互助),Mentors(导师文化),Leaders(领导力)”;Lean In China(励媖中国)通过在全国建立活跃的社区来支持女性的成长与发展,推广导师及互助文化,培养女性领导力。2016年1月,Lean In Beijing、Lean In Shanghai、Lean In Guangzhou、Lean In Shenzhen的创始人,一起发起建立了Lean In China(励媖中国),Lean In China(励媖中国)正式成立。目前全国20多个城市和50多所高校都已经建立了Lean In社区。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