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话“教育的未来形态”

2016-11-09 08:4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话“教育的未来形态”

8日,以“拓展中国学生国际视野,促进中外教育双向交流”为主题的2016中国教育明德论坛国际分论坛在清华大学紫光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来自美国、芬兰、澳大利亚等国以及国内的近百名教育官员、中小学校长及专家学者等共聚一堂,探讨教育的未来形态,思索教育的共融。

美国的凯文·斯宾斯利博士在发言中说,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要求教与学的方式发生变革。以学生为中心、围绕真实情境中的问题展开探索,能够激发学生的原有经验,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有助于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促进核心素养的培养。

“真正的学有所成,是真正地懂得思考,并拥有国际视野。澳大利亚的中小学不仅教书,更注重育人,除传授沟通技能外也会普及自律、自尊、尊重同学、关爱世界等积极的人生观。它们强调通才教育,包括团队合作、自我表达和个人发展,这些都是课堂之外的内容。在学习之外,心智的成长和文化的融入往往是学生面临的更大挑战。”澳大利亚的黄石松先生表示。

芬兰萨翁林纳市教育与文化发展部部长马库·坎库宁博士从芬兰的教育体系、芬兰教育理念、芬兰教育目标、国际教育合作等方面阐述了21世纪全球教育的需求与挑战。“纵观历史,教育被认为是在任何社会遇到挑战性任务的有力工具。不仅学校制度,整个社会与管理都必须参与到学习理解的培养中来。古人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一样的道理。”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孙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