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束缚没了,限制少了”

2016-11-10 08:28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黑龙江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束缚没了,限制少了”

前不久,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根在基层”中央若干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来自教育部、财政部、商务部、中国教科院、国家开放大学、中国教育报刊社等单位的16名青年干部组成调研团,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团先后实地调研了黑龙江大学等7所高校,以及一处孵化器。调研结果显示,走访的7所高校均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制定了本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开设了创业基础课及创业指导课。

据了解,黑龙江省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200余场次。截至2015年底,该省在校大学生创业人数为4019人,带动就业1780人;毕业生创业人数为6167人,带动就业16221人。

调研结果显示,黑龙江省省级财政安排1.33亿元专项资金定向扶持孵化器和基地建设;安排资金3000万元,支持20个大学科技园区和企业孵化器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调研显示,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各种束缚和限制条件逐步取消,手续和办事流程简化。以黑龙江大学为例,学校近3年为110个学生创业团队与企业提供项目论证、公司注册、财务管理、法律咨询、贷款申请、专利代理、物业管理等一条龙服务。该省也将大学生创业相关信贷数据纳入“黑龙江省金融机构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统计监测制度”中,取消了户籍证明和创业培训合格证等申请贷款的前置性条件,取消了反担保条件等。

同时,本次调研发现,创新创业教育仍存在师资队伍不足、创业公司成功率低的问题,但调研结果显示,高校经济已成黑龙江省的一大特色,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也是助力当地经济转型的推手之一。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陈舒 张涵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