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明年起并轨

2016-11-11 08:25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明年起并轨

“从2017年起本市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将首次并轨合一。记者昨天(10日)获悉,本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并轨的通知”,决定明年的首次选调规模为400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合同期满且考核合格,即可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

■发布

选调生将成村官唯一来源

通知称,按照中央组织部工作要求,根据《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结合本市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本市从2017年开始实施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并轨,每年选调400名左右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记者了解到,新政相当于规定了本市选调生将必须当大学生村官,今后选调生就是大学生村官的唯一来源,二者被画上了等号。没有成为选调生的大学生,也无法成为大学生村官了。

此前从2011年至2015年,本市每年选调生规模基本是300人左右,2016年尚未开始选调。本市今年招录了约800名大学生村官,去年则招录了约1500名大学生村官。整体来看,本市大学生村官的招录规模是在逐步减少。

据透露,开展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和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是改善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重要方式,将两项工作并轨可以进一步统筹工作力量,实现“培养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和“强基层组织、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的工作目标。同时,这也可以提高本市大学生村官的质量,优化本市大学生村官的结构。

■要求

1>>关于选调范围 本科不超24岁硕士不超27岁

本市此次的选调范围是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北京生源、北京地区全日制普通高校非北京生源应届优秀毕业生。

相关人员还要符合一定的选调条件包括专业符合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需要,学习成绩优秀,基础知识扎实,必修课程无重修或补考,能如期毕业并取得相应的学历、学位;学历为本科及以上,本科生一般不超过24周岁,硕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27周岁,博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30周岁;中共党员或获得过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级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身心健康,能适应基层工作需要,按期报到上岗等。

同时,对于报考原籍所在地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特别优秀或因特殊岗位要求的,可适当放宽条件。

2>>关于选调程序 统一报名考试后各区资格审查

选调过程中,市教委负责组织协调北京地区普通高校推荐符合条件的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报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负责结合本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组织全市统一报名考试;各区进行资格审查,通过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示等环节实施招录,确定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名单报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备案。

此外,各区负责本区的大学生村官(选调生)报到和组织上岗工作,报到时间为每年7月,岗前培训一般不少于5天,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安排上岗工作。

3>>关于录用待遇 合同期满考核合格可当公务员

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与乡镇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期为3年,党团关系转至所在基层组织。北京生源毕业生的档案转至所在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的档案由原毕业学校保存,户口暂不迁移,毕业当年按有关规定上报市人力社保局办理进京预审批手续,工作两年、连续考核合格的,档案和户口转至所在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

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参加公务员初任培训,实行全员轮训。

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执行公务员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办理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合同期满且考核合格,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综合考虑德才素质、任职表现及个人意愿,主要安排到街道、乡镇机关工作,在村工作年限按规定计入工龄,视同乡镇公务员工作经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赵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