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生活圈,打造教育服务新生态

2016-11-11 11:35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妈妈生活圈,打造教育服务新生态

目前的在线教育具有双面性。一方面,在线教育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内容,突破了地域、时间的限制,打破了信息不对称。而另一方面,很多在线教育平台没有完整的教育体系和教育理念,只是将线下的课程搬到线上,将各种知识零散地集合在一起,给用户带来了选择的负担;虽然内容丰富,质量却参差不齐,增加了用户的试错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有互联网的加速作用,在线教育也始终发展缓慢。妈妈生活圈认为,在线教育不是线下课程与互联网技术的简单对接,而应当抓住教育本质,对教育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将传统产业优势放大,并产生出新的商业价值。

理念先行,懂教育的人才能做好教育

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家长们的教育理念也日益科学,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不仅能够在考试当中取得优异成绩,更能够成为一个人格完整、心理健康的人。

但80、90后新“上任”的家长往往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参考,面对海量的教育资源,他们往往盲目而焦虑。在孩子3-12岁期间,接受到的教育和环境决定着其价值观养成、兴趣、性格以及行为习惯,而这也恰恰是新生代父母的教育迷茫期。

对于这些家长和孩子来讲,仅仅提供课程内容的平台显然并不足够。更重要的是,教育平台应当提供一套完整的教育理念和教学体系,使爸爸妈妈从一开始就能以最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成长。

妈妈生活圈创始人、CEO吕高超先生本人就是教育学博士,教育专家。近二十年对教育的研究使他对教育有独到的认识。他认为,在未来,能够做大、做强的在线教育机构和平台一定是最懂教育、最懂学生的。因此,要做好教育行业,首先要弄清一个命题:什么是教育。

中国近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在宏观层面,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教人“做人”。让孩子成为一个道德高尚、心理健康、人格完整、有创造力,拥有能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人,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和本质。

因此,妈妈生活圈从成立之初,就有一整套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体系。平台所有的专家和课程,都围绕“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完整的人”来筛选和整合。

妈妈生活圈认为,除了学校、机构的课堂知识教育之外,家庭、社会也同样是孩子教育的重要环境。因此,妈妈生活圈提倡给孩子打造家庭、课堂、社会“三位一体”立体化教育。

在家庭教育方面,妈妈生活圈定期开设高质量专家课程,让妈妈能够打破地域限制,与教育大咖近距离接触,学习正确的育儿、教育方法;在课堂教育方面,妈妈生活圈筛选了一批拥有科学理念,实力过硬的课程,为孩子提供最优质的知识教育;在社会教育方面,妈妈生活圈则汇集了一些特色亲子游乐、亲子游学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尽早接触社会,培养孩子的与人交往等各种能力。

在课程内容方面,妈妈生活圈不仅限于K12教育或兴趣特长教育,不仅限于机构或个人,只要与孩子成长需求相关,都可以将其纳入平台。

另外,妈妈生活圈发掘了一些看起来“没用”,却能对孩子心理健康、人格完整等起到重要作用的课程,让“因材施教”“寓教于乐”不仅仅是一个口号。

三重保障,打造“米其林”式平台标准

著名的《米其林红色指南》,因其严苛的标准,极强的可参考性,是无数吃货心目中的“美食圣经“。而在筛选教育机构、入驻教师、亲子活动等教育资源时,妈妈生活圈同样有一套严格的标准。这个标准,一是教育资源的质量,二是教育资源与平台理念的契合程度。

教育资源的质量,也就是机构资质、环境、教学设施,教师的资质、教育经验、教学方法、教育成果等“硬实力”。

在“硬实力”之外,妈妈生活圈也非常看重教育资源的“软实力”,也就是机构和教师提供的课程在给孩子教授知识之外,是否能够激发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妈妈生活圈排斥传统的“填鸭式”教育方式,主张在学习中得到乐趣。孩子既要快乐,也要成长。

根据机构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妈妈生活圈建立了一套评价体系,符合标准的机构才可入驻妈妈生活圈。

除平台把关,妈妈生活圈也引入了“专家测评”“用户评论”。“专家测评”是行业内权威专家凭借专业知识,给课程和师资进行评价,并给出一星到五星的评级。“用户评论”则是实际参与过课程的家长和孩子对课程进行的打分和评论。

通过专家的评价和用户的评论,可以给平台其他用户提供有实际意义的”强参考“,减少了用户的试错成本。

教育导购“小红书”,打破教育企业营销瓶颈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很多传统教育企业面对互联网营销往往一筹莫展。

首先是招生成本高。传统教育企业的招生方式,或者是依靠地面推广,或者是依靠口碑宣传。而在信息极大丰富的互联网时代,传统教育企业往往不能精确地找到以及获取用户。即使做了百度关键词,往往也没有太大的效果,或者无法达成招生的目的。

其次是不懂营销。在互联网时代,传统教育企业往往存在留存管理、品牌建设方面的困惑。传统企业该如何利用极大丰富的社交媒体渠道做品牌营销,拥抱互联网?只是简单地发微博、微信,没有多少人看;而像以前一样往传统媒体砸广告,投入很多成本,消耗大量精力,却往往不会有太大的效果。

再次是教育成本高、灵活性差。传统教育企业一般需要有固定的办学地点,教学设施,师资人员,不仅投入巨大,而且灵活性很差。一些小而精的教育团队往往难以为继,这也是传统教育企业的一大痛点。

对于传统教育企业的这几个痛点,妈妈生活圈提出了专业的解决方案。

针对找不到用户的问题,妈妈生活圈运用大数据分析,帮助商家精准匹配需求,帮助他们搭建直接抵达用户的渠道,并利用专家测评、用户点评,为家长提供强参考,促成交易。

对于传统教育企业不懂营销的问题,妈妈生活圈利用自有自媒体平台,对于筛选上线的教育合作方,将其符合平台标准的教育产品、教育方法、教育成果亮点进行展示,以更加适合互联网传播的方式,帮助传统教育企业发掘优势、进行品牌推广。

对于教育企业成本高、灵活性差的问题,妈妈生活圈利用互联网优势,线上组班,线下授课,为教育个人及中小型教育企业提供教育场地和设施。用互联网技术,在平台为教育企业提供线上直播、授课平台。以更加灵活合理的方式,打破教育资源垄断。

妈妈生活圈团队深耕大母婴行业,以其对教育及教育行业的深刻理解和准确判断,在短短数月之内,获得了Pre-A轮融资,仅北京就汇集了120多万用户,入驻专家达人120多位,教育、游乐商家5000多家,各学科教师2000多名,抓住教育本质,打造了全新的线上教育生态。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