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网络文学版权 “黑白名单”来了

2016-11-16 08:5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护网络文学版权 “黑白名单”来了

近日,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将网络服务商划分为像起点中文网等直接提供文学作品的,以及搜索引擎、浏览器、贴吧、论坛等为文学作品的网络传播提供相关服务的,并对这两类服务商尤其是后者的责任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搜索引擎、浏览器等服务商不得通过定向搜索或者链接,以及编辑、聚合等方式传播未经权利人许可的文学作品。

数字解读

网络文学版权新规

两类网络服务商要规范

一类是通过信息网络直接提供文学作品的网络服务商;另一类是为用户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文学作品提供相关网络服务的网络服务商,如提供搜索引擎、浏览器、论坛、网盘、应用程序商店以及贴吧、微博、微信等服务的第三方网络服务商。

三项创新举措已提出

一是针对提供搜索引擎、浏览器等服务的网络服务商,要求其不得通过定向搜索或者链接,以及编辑、聚合等方式传播未经权利人许可的文学作品。

二是规定提供贴吧、论坛等服务的网络服务商,对一些直接以文学作品或者作者命名的贴吧、论坛的管理,应当承担更高的注意义务。

三是《通知》国家版权局建立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监管“黑白名单”制度。

四项工作机制待建立

侵权处理机制、版权投诉机制、通知删除机制和上传审核机制。

保护网络文学版权 网络服务商受制“黑白名单”

《通知》按照不同类型网络服务商在传播文学作品中的特点、功能和作用将主要规范对象概括为两类:一类是通过信息网络直接提供文学作品的网络服务商,如起点中文网、掌阅书城等;另一类是为用户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文学作品提供相关网络服务的网络服务商,如提供搜索引擎、浏览器、论坛、网盘、应用程序商店以及贴吧、微博、微信等服务的第三方网络服务商。

针对通过信息网络直接提供文学作品的网络服务商,《通知》提出其应当建立健全侵权作品处理机制,履行传播文学作品的版权审查和注意义务,建立版权投诉机制,及时依法处理权利人的合法诉求。

针对提供相关网络服务的第三方网络服务商,《通知》的规定更为详细。如应当在服务平台的显著位置载明权利人通知、投诉的方式,在接到权利人通知、投诉24小时内删除侵权作品、断开相关链接;不得通过定向搜索或者链接,以及编辑、聚合等方式传播未经权利人许可的文学作品;提供贴吧、论坛、应用程序商店等服务的网络服务商,应当审核并保存吧主、版主、应用程序开发者等的姓名、账号、网络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提供对以文学作品或者作者命名的贴吧、论坛等服务的网络服务商,应当责成吧主、版主等确认用户提供的文学作品系权利人本人提供,或者已经取得权利人许可等。

此外《通知》还强调,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的网盘服务商应当主动屏蔽、删除侵权文学作品,并提出国家版权局将建立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监管“黑白名单制度”,适时公布文学作品侵权盗版网络服务商“黑名单”及网络文学作品重点监管“白名单”。

据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负责人介绍,“提供搜索引擎、浏览器等服务的网络服务商,不得通过定向搜索或者链接,以及编辑、聚合等方式传播未经权利人许可的文学作品”以及“黑白名单制度”等都属于网络版权管理方面的创新举措,这一方面是为了适应网络技术发展的新环境,另一方面是希望在加大对网络文学侵权盗版打击力度的同时,推动网络文学版权使用传播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健全。

探因

侵权盗版已成为网络文学发展毒瘤

中国网络文学行业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国内文娱产业的重要内容源头。据有关机构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2.97亿,各网络文学网站的签约作者约有250万人,每日创作作品文字量超过1.5亿字,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31家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原创作品总量约1168万种,大量的网络文学作品被出版图书或改编成电影、游戏、动漫,产业规模不断增长。

但与此同时,网络文学侵权盗版却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毒瘤。今年年初由艾瑞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显示,2014年盗版网络文学如果全部按照正版计价,PC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43.2亿元,移动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34.5亿元,衍生产品产值损失21.8亿元,行业损失近100亿元。

正因如此,包括网文创作者在内的行业各界对网络文学版权的保护呼声逐渐增强,主管部门也采取了更严厉的措施打击网络文学侵权盗版。今年4月26日,在2016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网络文学保护分论坛上,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就公开表态,将会重点治理网络文学盗版问题。7月12日,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联合开展“剑网2016”专项行动,将打击网络文学侵权盗版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关于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的通知》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在今年9月19日举行的“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研讨会”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下发了《通知》的征求意见稿,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近日得以正式印发。

观察

网络服务商“自律”行动已然开始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对今年国家版权局的系列举措表示“很受鼓舞”,网络文学界也借此东风积极行动起来,比如阅文集团就针对网络文学盗版侵权发起了大规模的维权行动,仅今年上半年便已发起诉讼893起,投诉并成功下架APP软件117个、整改20个,累计屏蔽、下线各平台侵权链接709827条。“正是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门的强势介入,才为维护网络版权秩序、营造网络版权良好生态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空间,但从长远来看,加强行业自律才能使网络文学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因此在今年9月,《通知》的征求意见稿刚刚发布之际,由阅文集团、掌阅科技、起点中文网、QQ阅读、晋江原创等33家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也宣告成立,并在《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自律公约》中对规范网络文学服务提供者和网络文学从业者的行为做出明确规定,提出坚持“先授权、后使用”的版权保护原则,切实尊重网络文学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利;自觉抵制侵权盗版行为,坚决不用侵权盗版网络文学作品,不为任何侵权盗版网络文学作品提供接入、存储、搜索、链接等网络技术服务等条款。

吴文辉认为,这既是针对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集体亮剑,也是对“剑网2016”行动及《通知》的积极回应。

除了阅文集团这样直接提供文学作品的网络服务商,《通知》中列出的另一类为用户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文学作品提供相关网络服务的网络服务商今年也自觉行动起来。如5月下旬,曾经是网络文学作品侵权盗版重灾区的百度贴吧展开清查盗版侵权行动,将文学目录下的全部贴吧分批次暂时关闭,对侵权内容进行彻底的排查整顿。10月20日,360云盘发布公告,宣布停止个人云盘服务,自2017年2月1日起将关闭所有的云盘账号并清空数据。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崔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