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书家“四贤”谁更胜一筹 王羲之父子不及前人?

2016-11-18 16:3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墓田丙舍帖》单刻帖

《墓田丙舍帖》单刻帖,又名《丙舍帖》、《墓田帖》,宋米芾《书史》谓右军(王羲之)暮年所书。今刻入汇帖者,均称王羲之临、钟繇书,小楷六行,共七十字。其用笔娴雅,字体风流,不乏古意,点画生动流转,饶有天趣,乃善书之绝妙。王之学钟,实为善学,失其拙厚朴质之意,得其精密秀逸之姿,乃古质今妍,驰惊沿革,成千古之书圣。细读此帖,用笔温润,结体劲健,正是王羲之创造性地临摹钟书所造成的新作,成为历代书爱者取法贵上的正书法帖。

钟繇《力命表》

《力命表》是钟繇小楷代表作。钟繇墨迹今已无存,此为后世摹刻。《快雪堂帖》刻本中作:“传为王羲之临本”。小楷8行。文物出版社与上海书画出版社有影印本。

张芝画像

张芝,字伯英,汉族,东汉书法家,瓜州县(今属甘肃酒泉市)人,出身官宦家庭。张芝擅长草书中的章草,将古代当时字字区别、笔画分离的草法,改为上下牵连富于变化的新写法,富有独创性,在当时影响很大,有“草圣”之称。

张芝《八月帖》

《八月帖》也称《秋凉平善帖》,章草,六行,八十字。此帖字迹高古可爱,冠绝古今,用笔古朴含蓄,圆润健劲,结体随行气的趋势而变,自然流畅。

张芝《冠军帖》

《冠军帖》也叫《知汝帖》,今草,见于宋刻《淳化阁帖》。《冠军帖》运笔狂放自由,字型变化万端,气势一泻千里。比起旧有的章草书,更加赏心悦目,妙不可言。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