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消费“小马云”多关注贫困儿童范小勤

2016-11-23 08:2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别消费“小马云”多关注贫困儿童范小勤

11月初,江西省永丰县石马镇严辉村的范小勤,因长相酷似马云走红。怀揣着各种目的的人从四面八方赶到范家——有人真心实意献爱心,也有人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网红”梦,或为自己的商业活动增加炒作话题。距离走红已经过去十多天,但到严辉村来找“小马云”的人仍络绎不绝。这个9岁的男孩,被动进入名利中心。他就像一面镜子,映照着网络和现实中斑驳陆离的人性切面。

“小马云”的故事,让我想起一篇曾经在网络热传的文章——《假如他们穷得连故事也没有》。文章说的是,在云南贫困山区的雪天里,当地小学生依旧穿着破烂的鞋子,老师拍下了他们的鞋子,并讲述了鞋子和它们小主人的辛酸故事,贴到了网上,一帖感动千万人,无数的鞋子和衣物从全国各地寄往这个山村小学。文章同时指出,如果有人再贴一组关于鞋子的照片,也许那些鞋子更破烂,却未必能引起同样的轰动,“除非你再找到更好的角度,讲述一个更动人的故事”。

“小马云”之所以瞬间成为舆论焦点,正在于他不自觉地讲述了一个无法被复制的故事。超级富豪马云,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但谁也没想到,在江西永丰的偏僻山村里,竟有一个和他长得异常相似的贫困儿童。如此巧合,当它被发布到社交媒体上,想不被议论都难。

某种程度而言,这是“小马云”的幸运,却也是他所不能承受的烦恼所在。当小人物从被忽略的角落,骤然来到舆论的中心,其不堪的境遇会被放大、被关注,因为好心人的援手,他们的命运会被部分改变。然而与此同时,在一个消费主义如影随形的年代,这样的“小人物故事”也难逃被消费的命运,甚至可能会被他人以帮助的名义进行消费。为“网红经济”助力、为商业炒作站台,“小马云”正在遭遇的一切,莫不都在反证这种过度消费。

可以预料,就算心怀各种目的赶往“小马云”家的人络绎不绝,但当时间延长,“小马云”会逐渐被舆论和外界遗忘。在这个世界之上,从来没有绝对的“热点新闻”与“热点人物”,一则报道颠覆另一则报道,一处喧嚣淹没另一处喧嚣,实在是太过寻常的事情。到那时再来回望这则故事,会更真切地看到“小马云”究竟得到了什么,又被改变了什么。

被消费的“小马云”,终究要回到寻常生活。所以,还是少消费“小马云”,多关注贫困儿童范小勤吧。如果看到这一点,我们就会发现,在“小马云”的故事里,更值得打量的议题,其实是他背后的贫困。在严辉村,外出打工是挣到钱的唯一办法。范家的全部收入,是政府给四口人每人每月180元的低保,以及3亩地的收成。在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如何从政策上改变这个家庭的命运,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获得及时的救济,是更迫切的追问。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王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