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暖气病”高发 补充维A须慎行

2016-11-24 08:2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近几日气温骤降,供暖季的到来,小儿发烧、咳嗽等“暖气病”高发。昨日,儿科专家特别提醒家长,在这个季节不要给孩子盲目补充维生素,应多吃蔬菜水果,多补水。

冬雪翩然而至,同时,小儿发烧、咳嗽等“暖气病”发生率又随之升高。近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内科了解到,近几日,呼吸道疾病患儿明显增多了两成左右。内科医生解释,这除了与季节干燥、寒冷的特性有关,也与家中暖气、空调的“加热”、室内不通风有关。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内科主治医师胡瑾表示,这个季节儿童发烧、咳嗽等呼吸道疾病都可能与家中供暖有关。“暖气病”只是民间通俗的说法,这个季节除了气候干燥、寒冷外,家中的暖气空调导致空气更加干燥,同时,一些家中为了保暖不开窗通风的做法给病菌提供了“温床”,更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的疾病发生。表现的症状除了发烧、咳嗽外,还有因为燥热而烦躁不安,皮肤干燥、起皮,鼻子干甚至出血等。同时,鼻咽部干燥使得呼吸道保护屏障受损,儿童更易合并呼吸道感染的疾病。此外,供暖季来临,医院还经常会收治一氧化碳中毒的孩子,多因家中烧煤取暖未开窗通风造成。

胡瑾介绍,为了防止“暖气病”发生,家里应该将室温保持在18℃到24℃。每天空气好的时候开窗通风,每天两次,一次30分钟左右。同时保持环境湿度在50%到60%以上,可以采用养绿植、开加湿器的方法。不过,胡瑾也提醒,如果使用加湿器一定要定期清洗、杀菌,否则滋生细菌对健康更为不利。也可以在屋内摆放几盆水来增加湿度。

饮食方面,孩子应该勤喝水,建议至少一个小时就补充一次水分,每次二三十毫升左右。同时,通过多吃蔬菜水果的方式补充各类维生素。对于一些建议补充维生素A来防止“暖气病”的方法,胡瑾表示应该慎行,盲目补充容易中毒。尤其是三岁以下儿童不提倡额外补充维生素。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