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教育的变革,评价改变人才的未来

2016-11-28 15:25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据驱动教育的变革,评价改变人才的未来

------第十一届考试理论与测评技术国际研讨会12月16日举行

教育已进入数据时代,评价正在改变着每个人的未来!

数据时代下的教育,让教育自古追求的“因材施教”成为了可能;数据时代下的教育令我们看到了触摸教育公平的希望。而评价作为教育的核心和根本,在数据时代下正在让“效率、效果导向”教育回归人才培养的本质。

当前的教育正在因为数据和评价发生着深刻的改变,通过评价、利用数据,能够预测哪些特性的学生会被哪些适合的大学录取,利用数据可以预测哪些学生未来的学业会有成绩或失败,利用数据可以评价学校教学质量和人才的综合潜质。数据不仅可以记录每个学生的学习轨迹,也能为每一个人绘制出他的学习、才智成长发展的图谱。大数据之父、《大数据时代》的作者、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看来,充分利用大数据,对每一个课堂的每一个学生的各方面进行分析,能够帮助教师了解什么样的教学方法,什么样的教学模式是行之有效的,从而促进教学的改善,更好地“定制”属于每个孩子自己的教育。

基于评价、基于数据驱动的教育变革已经到来,教育机构、评价机构、行业企业均认识并主动参与到了这场历史性的变革之中。从高校自主招生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变化,到大学数字化教学过程和伴随式评价的转变,再到企业对于毕业生求职应聘的全方位评价和考核,一个由院校、企业、第三方评价机构和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基于评价、基于数据的立体化人才培养、评价、选拔的雏形正在成型。

作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考试测评机构ATA长期专注于考试测评技术和服务,近年来也积极布局教育评价和基础数据研究业务。不久前,ATA与南京大学合作,共建我国首个“大学生双创人才素质模型数据库研究中心”,双方将优势互补,建立并完善我国首个大学生双创人才素质评价数据模型。通过探索构建大学生素质模型,采集并汇总大学生学习过程的相关数据,通过学习过程的相关数据采集和素质测评的数据采集,智能化模型准确的自动评价学生在学习特别是创新方面的“长板”和“短板”,并根据“短板”为学生推荐提升素质的路径和解决方案。“大学生双创人才素质模型数据库研究中心”,未来也将为双创人才的培养单位、用人企业和大学生提供独立的第三方素质评价服务。

为了更好的探讨数据对于人才、评价带来的深刻改变,ATA于南京大学将于2016年12月16日联合举办“人才 测评 数据-第十一届考试理论与测评技术国际研讨会“。本届研讨会邀请了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ATP(国际考试业协会)、ACT(美国大学高考);伟莱韬睿、Brilent、申请方,以及企业等国内教育、评价和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将围绕“数据与教育、数据与人才招聘、数据与人才评价”等主题,分享国内外最新人才评价和数据分析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共同探讨在新的技术和社会经济形势下中国以及全球教育、人才评价和职业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