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打造京城小学教师培养品牌

2016-11-30 08:3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首都师范大学,提起小学教育这个专业,好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那个专业的学生就业特别好!小学教育专业是首都师大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毕业生每年都能获得北京市各小学的青睐,常常在毕业之前半年就被“一抢而空”,更有北京小学、史家胡同小学、中关村一小等京城名小学把他们作为师资优选。

这个专业是首都师大为数不多的二本专业之一,但录取分数往往接近或超过北京市一本线。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高招录取中,这个专业的420名新生平均成绩全部超出一本线。它在高考生中享有“盛名”,多年来,每年会有超过一成的京城考生参加这个专业的提前面试。如此亮眼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成绩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小学教育专业是首都师大初等教育学院的专业,承担着为北京市百万小学适龄儿童培养教师的重任,毕业生质量受到北京市小学一线的高度认可。从1999年开始招生以来,已经培养了55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几乎全部进入北京市各小学一线工作。学校坚持“思想先进、能力突出、品德高尚、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形成了“综合培养、发展专长、注重研究、全程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业已成为京城小学教师的摇篮,走在全国同类专业的前列,成为集小学教师培养、小学教育研究、小学教育服务三位一体的教学研究型基地。

■从招生开始

把好人才培养第一道关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说:“小学生正处于起步阶段,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对他们充满教育意义。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不一定需要考试成绩最拔尖的,但是一定得是热爱并适合从事这项工作的。”

为保证生源质量,学校一直坚持进行小学教育专业面试,测试语言表达、体态仪表、汉字书写和音乐素质等。只有通过面试的学生才能报考该专业,此举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尚属少数。近几年,每年参加首都师大小学教育专业高招面试的考生都能达到全市高考生的十分之一,从考生人数上保证了录取时的“优选”。“我们只录取一志愿考生,”首都师大初等教育学院院长王智秋坦言,“我们想要的学生是真正喜欢这个专业,希望将来从事这项工作的。”

■“重师德”

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关键词

小学教师以怎样的思想、感情、态度和操守去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对少年儿童的成长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重用。

重师德,是首都师大人才培养的核心关键词之一,小学教育专业更是如此。“师德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名家讲堂”“一线教师进课堂”,引导学生树立专业理想和师德风范;开设《教师职业道德》;将《小学德育实践论》列入核心类课程,配合课堂教学,增加实践环节,要求学生在农村小学完成四周实践,以帮助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师德。开设了《国学基础》和《国学教育概论》两门选修课程,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课堂;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初教微讲堂”;撰写出版《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等。

通过师德理论和实践的学习,学生逐渐形成了对小学教师职业专业性和独特性的认同,课堂所学也潜移默化地转为他们自身的师德规范和专业理想。

■实践教学

贯穿大学四年学习始终

小学教师是实践性很强的职业。为此,首都师大小学教育专业给学生设计了1-4年级完整的教育实习方案,建设教育实习基地151个,社会实践基地23个,艺术实践基地2个,野外科学考察基地1个。一年级要到小学初步见习;二年级进入小学正规见习2周;三年级到京郊农村校实习4周;四年级到城区优质校实习6周。首都师大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润杰说,贯穿四年的教育实习不仅使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城乡小学教育现状,获得更多教育体验,而且提升了其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

学生实习期间,所有教师都下校听课评课,学生回校后还要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研讨,对实践案例进行分析,以提升理性认识。

■“主教+兼教”

课程方案增强复合竞争力

小学教师培养纳入高等教育体系是上世纪90年代末才开始的,过去十几年,该专业课程结构和体系一直处于探索阶段。首都师大在全国率先构建小学教育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并作为主研单位参与教育部“小学教育专业标准”研制。 

为进一步适应小学教师综合性特点,学校设计出一套强化教学能力的“主教+兼教”课程方案,要求每个学生在自己“主教”学科外,从少先队辅导员、心理咨询与辅导、舞蹈、电教与信息技术、社会实践指导和国学、书法等13个兼教学科中选择一个“兼教”方向修满学分。这不仅拓展了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使其在未来就业市场更有竞争力,也满足了小学“小学科”教师匮乏的需求。

■独具特色学科建设

围绕“小学”做“文章”

首都师大小学教育专业学科建设全面围绕“小学”展开,极具特色,为培养高质量的小学教育人才提供了学科和科研保障。它有一支多学科构成的和谐共生的教师队伍,科研主攻方向专门围绕“小学教育”领域涉及到的儿童、教师、课程与教学、管理等;建有初等教育研究所、科技教育中心、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中心和研究型实验室,开展特色研究和学科平台建设。从招收“课程与教学论”初等教育方向研究生到设立“初等教育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到设置“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硕士点,到设置“小学教师教育研究”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首都师大一直走在全国同类专业的前列。

这些优势研究资源为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还为开展高品质的基础教育咨询服务打下基础。

■服务社会

脚步遍及京城内外

学校发挥小学教育学科优势,以“面向小学、研究小学、服务小学”为宗旨,对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小学一线教师进行培训;积极参与“北京市小学体育、美育特色发展项目”,西城区展览路一小等5所小学挂牌成为“首都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基地”,围绕小学艺术教育、文化建设、社团发展等开展工作,促进北京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在首都师大实验小学、人大附小等60余所小学建立社会服务基地,学生定期深入小学,开展艺术教育、社团活动;在中关村一小等8所小学启动“卓越引航 协同育人”工程,实施大学生助教、助研等项目。

在整个教师体系中,小学教师的教育专业性最强。在学生构建自我认知过程里,小学教师要起到引领、指导、纠偏、扶正的作用。当前社会需要小学教师乐教、适教、善教,他们不仅要知道怎么教,还要知道怎么教好。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说,学校以教师教育为鲜明办学特色,以服务首都基础教育为己任,为北京培养更多优秀师资责无旁贷。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统筹协调,整合师资力量,打造专业品牌,着力推进小学教师教育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小学教师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四有”好老师,为推进首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