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召开北京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会议

2016-12-02 10: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77944731162652357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召开北京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会议

千龙网北京12月2日讯  12月1日下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会议”。市教委相关处室和机构负责人、各区教工委、教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区教工委组织科(组干科)科长,教委人事科科长、干部教师培训(研修)机构院(校)长、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中,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志成和汤丰林分别对“十二五”时期北京市中小学干部和教师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宣读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对“十二五”时期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的决定》;东城区、朝阳区、通州区、密云区教育工委的相关领导代表先进集体进行了大会交流。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对“十三五”时期北京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做了动员部署,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发表了“扎实做好干部教师培训工作,促进干部教师专业发展”的讲话。

“十二五”期间,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培训机构和各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十二五”时期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坚持“专业引领、突出重点、开放多元、服务教师”的原则,基于干部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的研究,完善分岗、分类、分层干部教师培训模式,逐步形成了与首都教育综合改革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干部教师培训体系。

李奕结合北京市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十三五”时期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十三五时期”,根据“专业引领、实践取向、面向全体、开放多元”的原则,北京市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落实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完成《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等发展目标对首都教育人才队伍提出的新要求。整体规划、统筹管理全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积极推进干部教师培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分类、分层、分岗的干部教师培训体系;积极探索建立适合干部教师需求的培训制度、培训课程与培训方式;以更加科学的方式、专业的精神和创新的机制,突出师德素养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加大对农村教师、新任教师和基础教育名师的培养力度,努力实现新一轮干部教师培训的科学发展,提高干部教师培训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师资保障,促进首都基础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刘宇辉强调,要在全面总结“十二五”干部教师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要求,科学规划和设计教师培训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理解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方向、理念和任务,深刻认识当前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所面临的挑战,深刻认识创新发展的理念对干部教师培训工作的指导作用。最后,他对“十三五”时期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体教育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思想统一到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上来;二是进一步完善培训的组织管理体系,科学系统规划培训工作;三是注重基础建设和培训方式改革,加强监管,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十三五”期间首都基础教育要围绕“公平、优质、创新、开放”这四个主题词谋划和推进。他勉励全市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待,坚持走群众路线,关注学生实际获得,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坚定信念、迎难而上、协同奋进,开创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提升我市干部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为改革和学生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服务和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