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称家庭收入对学童影响甚微

2016-12-07 08:17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称家庭收入对学童影响甚微

据报道,现今草根家庭的父母担心自己收入低、学历低、职位低,怕子女会“输在起跑线上”,但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系的研究显示上述忧虑未必成立。专家以全港学生平均500分的总学业能力测验计算,在小三学生中,父母收入及教育水平较高的学生在学术整体表现,与一般家庭学生的得分只差约9分到11分;即使父母职业地位较高,学生亦仅有1分到3分的极小优势。

中大教育心理学系的研究显示,家庭收入、父母教育水平及职业地位较高的学童在学术表现上只占轻微优势,有关结果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2006年、2009年、2012年所进行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之研究结果一致,两项研究均显示在香港,家庭收入、父母的教育水平及职业地位对学生的学业成就影响不大。

报告又指出,教育的其中一项目标,是不论贫富向所有学生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香港的教育能否为学生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是社会关心的议题。根据PISA的研究,中大的专家认为,香港致力为所有孩童创造公平的教育环境,现已是全球最公平教育体系之一,在2006年及2009年的排名,香港都优于新加坡、法国、美国等50多个国家或地区。在2012年PISA研究的65个参加国家或地区中,香港教育机会均等度(即贫富间教育机会差异少)名列第二位,表现理想。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