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孩不愿上学 “同学总是取笑我我烦他”

2016-12-07 10:10 华商网-华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0岁男孩不愿上学 “同学总是取笑我我烦他”

“因为同学笑我。”昨日,10岁男孩李凡(化名)终于说出了近几个月来不愿上学的原因。这让担心不已的家长放了心,却又有些惊讶,甚至害怕孩子的一辈子被毁掉。

求助

乖孩子突然不愿上学

家长不知道原因

“这孩子本来乖巧听话,这学期开学后突然变了。”昨日,李凡的奶奶带着哭腔说,“突然死活都不愿去学校。”说到这,一旁的爷爷也脸色凝重地点点头。

“他就待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后来我们实在看不下去了,把家中的网络、电视信号都切断。他只能在家玩玩具,要么躺在床上发愣,即便这样也不愿去学校。”李凡奶奶语气中流露着焦躁,“我孙子从小练小提琴,还拿过大赛名次,英语也特别棒。可他咋就突然变成现在这样,不爱上学了呢?”

据了解,从9月开学至今,李凡毫无缘故地旷课,一开始被家长逼急了,他还去学校上两天课,现在家长拿他也没办法。“9月上了半个月学就一直待在家里,在众多亲戚鼓励下,10月又上了几天课。后来,他保证说第二天上学,可到了第二天,他又赖在床上,家长不敢硬来,也没有办法,鼓励也没用。11月至今一直在家待着。”李凡奶奶说,“娃从来没说不去学校的原因。”

讲述

奶奶承认溺爱

孩子父亲经常打孩子

因为李凡突然不愿上学,很少管教他的父母对帮忙带孩子的爷爷奶奶说了几句怨言话,怪他们“惯”坏孩子。“也许我是有点溺爱。”李凡奶奶承认,“现在只要把娃纠正过来,以后我肯定改。”

李凡的奶奶和爷爷都提到,尽管李凡爸爸平时忙于工作没时间管娃,但遇到孩子做错事,或没达到他的要求时,就打孩子。“他抄起什么都打,在孩子身上抡过湿毛巾甚至将盛满饭菜的碟子往孩子身上扔。”奶奶说,“我在他打得重时,听见孩子哭闹,才让孩子爷爷去劝一劝。”

“大概一个月前,我把孩子绑在凳子上打过,但没用,他还是不去上学。”奶奶小心翼翼地提起这个细节。

李凡的爷爷奶奶都七十出头,在邻居孙大妈眼中,简直为孙子操碎了心,“不管雨雪风霜,老两口从来没耽误过接孙子。聊天时,也是3句不离孩子的教育。”孙大妈说。

“娃的父母工作忙,是我们老两口一手带大的,跟我们感情深。”奶奶说,“文化以后越来越重要,要是学不好,娃咋办呢?”

无奈

老师多次鼓励

警察上门劝导也没用

李凡突然不愿上学,不光家人不解,老师也无法理解。李凡父母说,为了弄清孩子不愿上学的原因,班主任曾来家访。在李凡偶尔回学校上课时,有老师还当着全班同学表扬他,希望帮他建立“信心”。还有老师给家长发来鼓励短信,但都没有用,李凡就是不去上学,也不说原因。

“娃他妈也急了,专门请假陪娃,还买了一堆育儿书。但娃已经这样了,这会儿看来得及吗?”奶奶很担心,“我孙子的未来是不是就被耽搁了?”

“我还去找过警察。一开始,人家说孩子小,后来我再三请求,民警真的上门劝导孩子。孩子可能有点怕警察,上了两周学,但之后又不去了,咋说都没用。”奶奶说。

对话孩子

“只要他不笑我,我就去上学”

无奈的李凡奶奶拨打了华商报新闻热线,请求华商报记者“假扮学校‘教导处老师’开导孩子”。

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进李凡房间时,爸爸正陪着他。李凡爸爸双眼通红,说很久没睡过安稳觉了。而李凡一见生人就跑,也不管爸爸介绍说是“学校教导处老师”,嘴里还叫着“不聊不聊”。

他跑出门外,蹲在走廊角落还继续念叨着“不聊不聊”。记者附和说不聊,请他回屋。僵持一段时间后,记者说,“要是有同学‘欺负’你,你给老师说,要是他做得不对,老师帮你批评他。”反复几遍后,李凡进屋了,但嘴上仍念叨着“不聊”。

“你已经很长时间没去学校了,你们班老师还有家长都很着急,但都不知道原因,你自己知道原因吗?”华商报记者问。

李凡坐在椅子上,一直摆弄着玩具。“没有原因,就是不想去。”他把头架在椅背上,看着手里的玩具说。

“要是有同学或老师欺负你,你跟老师说,老师帮你批评。”记者又重复了一遍。停顿一会儿,李凡突然说:“我不喜欢班里的××。”记者问为什么,他说,“那名同学取笑我数学不好,有时我到学校比他晚些,他也笑我。这段时间,只要我回去上学,他总是趁课间跑到我身边笑我‘逃学’,我烦他。”

当华商报记者问是否有其他同学笑他时,李凡想了想说没有,还说“就是他一人,只要他不笑我,我就去上学”。说完,他看了一眼桌上的课表。

随后,华商报记者与李凡的班主任沟通,班主任一再表示,会帮助孩子克服难关。“但也不能因为李凡对某位同学不满,就把责任推给另一名同学,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和缺点。”班主任说。

昨晚,李凡父母给华商报记者打来电话:“他正在收拾书包,说明天要回去上学。”

心理专家

父母与孩子“角色扮演” 帮孩子克服人际交往困难

昨日,华商报记者连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逍。她认为,李凡并非厌学,而是与同学的人际交往出现了问题。“从目前看,孩子厌学有性格上的原因,孩子欠缺交往技巧,但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的原因,父母缺位,导致孩子在很多方面,尤其是人际交往方面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

杨逍建议,李凡的父母一定要抽时间,帮孩子补上人际交往这一课,与孩子进行“角色扮演”。“比如,给孩子设置各类被取笑的场景,培养孩子的应变能力。”杨逍说,“还应多和孩子聊天,听听他的真实想法。不要总批评孩子做得不对,而要教孩子该怎么做。”

此外,杨逍还认为,孩子父亲也应好好反思教育方式,尝试用其他方式来树立“威严”。“专制的父母容易造成腼腆、羞涩的孩子,不利于人际交往。”杨逍说,“更不要对孩子寄予太多不切实际的希望,反而让孩子负担不起,产生逆反心理。”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付启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