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涉台教育成果 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2016-12-08 09:0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丰台区涉台教育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十八中召开,国台办海峡两岸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市台办副主任马振生、丰台区副区长周新春、区台办主任房书勇、区教委主任张洋等领导以及民革丰台区工委代表、街乡镇代表、教育系统基层单位党政干部30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区教委教育工会主席张红旗主持。

在此次会议上,区台办主任房书勇同志宣读了授予东铁营第一中学、丰台第五小学市级涉台教育基地校的通知,以及授予北京市第十中学等三所学校区级涉台教育基地称号的通知并为学校授牌。房主任表示,这些学校是丰台区开展创建涉台教育以来涌现出的又一批开展青少年涉台教育工作的突出代表,学校对涉台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制度完善、措施到位、工作落实,达到了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有场所、有活动、有交流的标准,成为丰台区开展青少年涉台教育工作的典型,为深化全区青少年涉台教育工作,推动京台青少年交流起到了示范作用,希望学校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巩固并创新涉台教育工作经验和成果,为扩大和提升涉台教育影响面与实际效果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北京十八中、丰台五小、东铁营一中、北京教育科学院丰台实验小学分别从教育集群、教育集团和市、区级基地校四个维度进行了经验交流。国台办海峡两岸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就台海形势作了专题报告。

据了解,近年来丰台区涉台教育工作在市、区台办的领导下不断开拓新的互动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将涉台教育与课堂教育、课外教育和与台湾学校结对紧密结合,形成文化、科技、艺术交流为主的交流途径,涉台教育工作不断走向深入。2016年,丰台区有2所学校被评为市级涉台教育基地校,3所学校被评为区级涉台教育基地。2011年以来,在区台办支持下,丰台区教委先后组织开展了海峡两岸教育论坛、“影子校长”培训项目、青年干部培训、京台两地校长论坛、青少年阿里山夏令营之行等活动,协助基层学校缔结友好校,开展双向交流和课程共建等多项活动,引领学校涉台教育及交流活动不断发展。

开展校际交流互访 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自2010年至今,丰台五小教育集团与台湾多所学校开展了校际间的交流互访活动,让学生从小就认识到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学校与台湾多位知名校长、学校开展了多次交流互访活动,并到台湾学校考察,学习其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结合学校自身工作,创建了美术课程、小海燕阅读课程、低年级游戏化课程,进行了促进学生“五自”发展等研究,以“课堂共体验·童言话真情”为主题和台湾友好校开展与儿童节、端午节文化相关的交流、社会实践体验等活动,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近三年,学校共组织近百名学生赴台湾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体验丰富的课程、共同的教育理念和共同的端午文化,参观台湾当地极具特色的小学,体验他们不同的课程和活动。学校坚持与友好校每年的互访活动,接待台湾师生访问团走进丰台五小教育集团,2014年8月台湾铭传大学教育研究所的23位教师到校参访;2015年4月台湾碧华小学师生44人到校交流访问。

经过近5年的交流与合作,学校参加赴台交流活动的教师和学生已经各达百余人,每次活动后,学生、家长和教师都会撰写日记和总结,已达百余篇。不仅外出参加活动的学生有收获,没有赴台的学生也在学校少先队大队以及课外活动社团教师的辅导下开展了一系列涉台活动,教师则借助班队会活动、学科课堂教学及课外活动的机会向学生渗透相关知识,学生也通过活动加深了对台湾的了解,认识到了台湾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同心筑梦谋发展 携手共进铸未来

东铁匠营一中作为一所有一定涉台教育活动经历的区级涉台教育基地学校,多年来始终非常重视涉台教育工作。在北京市、丰台区两级台办、教委的指导下,学校的涉台教育工作稳步进行,并在涉台教育实践中初步形成了开放务实的涉台教育工作思路。2014年10月,学校被评为 “丰台区涉台教育基地”,2016年9月,在北京市第三批青少年涉台教育基地校考核交流会上,学校涉台教育工作得到了市台办、市教委的充分肯定,同年10月,学校获得了由北京市台办和北京市教委联合颁发的“北京市青少年涉台教育基地”奖牌。

近四年间,学校先后与台湾完成了9个批次互访交流,累计参访了12所台湾学校,交流双方共同构建了13次两岸教育教学论坛,设计了70多场互动活动,10多位教师承担了主题发言交流、同课异构等活动;期间学校与2所台湾学校签订了拉手校协议,围绕交流活动召开了6次大型总结汇报会;两岸直接参与交流互动人数累计3000多人次,覆盖两岸师生9000多人次。学校的涉台教育工作逐步进入了“有规划”、“有组织”、“有内容”、“有场所”“有活动”、有交流”的规范运行轨道。

2013年,学校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学校各单位主管领导担任组员的涉台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涉台教育办公室,有专人负责学校的涉台教育工作,先后制定了接待来访制度、外派人员选拔机制、出访任务落实制度、学习汇报交流制度等。两岸师生以同课异构、篮球比赛,互赠教材、图书、手工作品等礼物,互发e-mail、电子贺卡、节日问候小视频等10多种方式传递两岸情深。涉台教育作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到了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我们只有一个家 名字叫中国

涉台教育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北京教科院丰台实验小学成立以来确立了“三园一体”的硬件建设目标。学校一层教学楼的“时事热点墙”不仅有“宝岛台湾”宣传阵地,更是学生跨学段的交流阵地。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围绕同一主题“我眼中的宝岛台湾”,将自己研究的内容、最得意的作品,在班主任老师的推荐下,在热点墙上展出。各班设立涉台教育专栏“同心角”,“快乐欢宝”校园广播台湾风土人情、台湾歌曲推介,学校每层楼的校园书屋和班级图书角中摆放着老师和家长精心推荐的台湾作家优秀读本。学校开设的显性课程和浸润式课程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台湾,了解台湾,将“两岸一家亲”的爱国情怀植根于他们的内心深处。

为了让学生系统地了解祖国的宝岛,学校开展了“宝岛台湾”跨学科整合研究,根据不同阶段的学科要求和学生年龄及兴趣特点,分年级段确定项目主题和基本内容。学生根据项目主题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根据问题组合成不同的研究团队开展专题研究。

2016年6月,学校杨春花老师在教科院的组织下赴台湾进行了为期14天的交流学习,在参访过程中为台湾新北市新庄区昌平小学的学生们上了一节美术课《城堡学校》。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台湾知识竞赛”,让学生和家长一起了解台湾问题的由来、台湾的美丽风景、宝贵资源以及两岸关系现状等涉台知识,随后共同参加答卷活动。

在教科院实验小学涉台教育过程中,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他们对统一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创新两岸交流模式 实现区域资源共享

北京市丰台区方庄教育集群是以北京市第十八中学为龙头,涵盖方庄地区26所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民办教育机构的教育集团。

2012年,铁营一中王弋校长与台湾光荣中学的杨尚清校长召开海峡两岸校长论坛 。2013 年6月,铁营一中访问团赴台湾交流访问,并在此访中与新北市立光荣中学缔结为结对学校。2014年5月,王志清校长代表十八中与台湾学校签订姊妹学校协议。2014年6月,光荣中学校长带领师生约40人回访铁营一中。 2014年12月,铁营一中优秀教研组长团队赴台进行同课异构教学研讨和教学交流访问活动。2015年6月,十八中李家茂老师参加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2015年10月,铁营一中7人代表团赴台湾三重高中签署合作意向书,同时参加两岸校长论坛并进行主题发言和同课异构经验分享,方庄教育集群联络部与台湾自主学习社群建立联系。2016年7月,十八中学生参加“去年我到阿里山 今年相约长城边——海峡两岸青少年长城夏令营,同年10月铁营一中师生赴台湾四所学校进行两岸美术交流活动,方庄教育集群内五所成员校参加2016年《两岸城市教育论坛》活动,与台北自主学习联盟达成合作意愿并签订友好协议。

涉台工作的开展为京台两地学生交流搭建了平台,让学生和教师们相互学习借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使两岸教育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教育水平,促进京台两地的充分交流,实现了学生培养、教师培养、课程设置、学校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共享。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