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体验“火星漫步”“火箭发射”

2016-12-09 15:1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你想亲自体验“火星漫步”和“太空行走”吗?即日起,中国科学技术馆“太空探索”展厅开放,先进的展示技术和航天科技实物让人大开眼界。

“你想像航天员叔叔一样体验‘太空行走’,修理飞船的太阳能帆板吗?”在新展厅的“太空行走”项目前,讲解员告诉小朋友们,太空行走是载人航天工程在轨道上安装大型设备、进行科学实验、施放卫星、检查和维修航天器的重要手段。而戴上VR眼镜,观众们就能以第一视角体验航天员离开太空舱进入太空行走的过程。而另一个虚拟现实项目——“火星漫步”展项,则首次引入无线可穿戴行走VR设备。只要背上可定位的VR背包、戴上头盔,在场地中行走,就能全方位体验“亲身”漫步在火星上的感受,并通过精彩的情节认识火星。

“我的‘火箭’组装完成,我要发射火箭啦!”在火箭模型组装比拼中率先完成任务的小男孩,获得了发射火箭的资格。一按键,火箭发射过程启动,“长征二号F型火箭”发射场塔架的塔吊最先转动,然后回转平台第四、第一、第二、第三层依次打开,先后展现出火箭的逃逸塔、助推器及一级火箭、二级火箭、整流罩及飞船。“5!4!3!2!1!发射!”当回转平台完全开启,伴随“点火”声效的响起,火箭及助推器底部燃起“熊熊烈火”,火箭真的开始“升空”了。讲解员介绍,这是全国科技馆中最大、最真实的火箭发射模拟展项,仿照酒泉载人航天发射场的发射塔及“长二F火箭”制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