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规模招聘会端出1.6万岗位

2016-12-09 15:1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9日天上午,“2017年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聘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作为今年最大规模的一场招聘会,主办方一口气包下国展的5个馆,704家用人单位组织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6万个。

本次招聘会主要面向北京地区2017届毕业研究生,还专门设立了“津冀招聘专区”、“外省市招聘专区”、“创业企业招聘专区”。

此次招聘会由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北京市人才开发中心承办。每年年底的研究生招聘会都很受应届毕业生关注,因为这个系列的招聘会会邀请到很多国企、事业单位、知名民企参加,而这些单位通常也最受欢迎。比如说,此次参加招聘会的用人单位中,既有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国家大剧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六三医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国有企事业单位,又有朗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等知名外资企业,还有多家创新民营企业。

据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强介绍,参会的用人单位中,国有企事业单位294家,占用人单位总数的41.8%;民营企业367家,占52.1%;外资企业43家,占6.1%。主要招聘岗位集中在计算机、机械电子、营销管理、建筑施工、生物医学、法律和语言等方面。

从用人单位对毕业研究生的需求看,对博士研究生的需求人数占总需求人数的29.5%,对硕士研究生的需求人数占70.5%。

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大型企业最受毕业生欢迎,比如说著名的京东方,招聘代表刚到,招聘简章还没有挂出来,大家还不知道他们招聘什么岗位,就纷纷在台前排起了长队。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招聘会专门设立了“津冀招聘专区”,组织近50家津冀地区用人单位现场招聘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这个专区也很热闹,记者看到,保光(天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展台被应聘者团团围住,大家对于到天津工作也充满期待。挤在前面的一个男生告诉记者:“京津冀一体化推进的速度很快,天津或者河北保定,我都愿意去。关键是看行业,公司在哪儿不重要,现在凡是跟汽车相关的行业发展都很好,待遇都不错。”

记者采访了几名应聘者,他们都表示,找工作时更关注的还是薪酬待遇,由于北京的生活成本很高,他们不得不提高期望,如果月薪低于七八千元,就会生活得非常窘迫。而企业一般给不到应届毕业生这么高的待遇,一般都是五六千元起步。所以很多应聘者都在食宿问题上跟招聘者反复确认,“只要能包住的话,生活成本就能降低近一半。”

陈永强介绍,截至11月底,2016年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6.6%,比去年同期增长0.1个百分点。目前初步判断2017年就业形势平稳,根据前期对招聘单位的调查、走访,4000多家市属用人单位对于2017年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总量是12.25万人,比去年同期的11万人,提高了7.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