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领养中国儿童锐减 英媒:国内福利体系改善

2016-12-14 09:17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国人领养中国儿童锐减 英媒:国内福利体系改善

英媒称,2000年中期,跨国领养儿童视为照顾被遗弃儿童的热门方式。但根据全球跨国领养统计(Global Statistics for Intercountry Adoption)显示,从2004到2014年之间,随着领养费用上升和被领养国解决贫穷问题,24个主要国家跨国领养儿童的数量減少了70%。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美国仍旧是全球最大领养国,但却能清楚看到跨国领养的数量急速往下走:2004年约有23000名国外孩童被美国家庭领养,但2014年的数据却降到近5000名。

数据的陡降,意味着有更好的选择出现?还是全球被遗弃孩童的数量减少?

长期关注全球跨国领养趋势的教授彼得·赛尔曼(Peter Selman)认为背后主要有两大趋势:“越来越少孩童被丢弃,以及各国内部领养数量的提升。”

报道称,在过去,贫困问题是一个家庭遗弃子女的最主要原因。但包括中国、俄罗斯、韩国在内的跨国领养儿童来源国,在过去十年里,生活水平有所提升,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跨国领养儿童的数量可能出现了下滑。

以中国来说,身为跨国领养儿童的最大来源国,在2005年约有15000名中国孩童(由于计划生育政策,被跨国领养幼童多为女孩)被外国领养,但到了2014年,中国被领养儿童大幅下降到2800名,十年间数量锐减80%。

美国收养理事会(National Council for Adoption)主席兼行政长官查克·约翰逊(Chuck Johnson)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构建一个儿童福利体系,这个体系在五年前还没有。”

报道称,改善内部社会福利体系,中国不是唯一一个国家。在很多东欧国家,以及菲律宾、越南、印度在内的亚洲国家,国内内部领养儿童的数量也有所升高。

至于其他造成跨国领养减少的因素,还包括跨国领养费用的升高,以及民族主义造成的政治紧张局势。同时,由于跨国领养手续日渐繁琐,被领养儿童也越来越难融入一个新的家庭。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