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新增中小学学位2520个

2016-12-16 08:3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淀新增中小学学位2520个

2017年海淀区将实施树村学校、首师大附中北校区等一批新建改扩建工程,新增中小学学位2520个,还要新增入园学位3000个。记者15日从海淀区两会上获悉,明年海淀区还要新增停车位6000个。

>>关于民生

新增入园学位3000个

明年海淀区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入园学位3000个。实施树村学校、首师大附中北校区等一批新建改扩建工程,加快国际学校建设,新增中小学学位2520个。

海淀区明年还会加强基本住房保障,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4700套,竣工1.5万套,加大市场化租赁补贴和公租房租金补贴工作力度,稳步推进经适房限价房备案家庭购房货币补贴工作,加强保障性住房后期管理,加快学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配套设施建设。

为了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海淀区还将新建改造绿地林地280公顷,建成10条道路绿色景观,不断完善道路两侧绿色生态廊道。建设荷清园二期等5个特色公园。

>>关于疏解

2020年常住人口降15%

据介绍,2020年海淀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左右,人口密度明显下降、结构进一步优化。

明年海淀区将通过聚焦城市功能的突出短板,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对棚户区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建立分年度台账,深化改造实施路径,多渠道拓展资金来源,争取安置房建设跨区域平衡,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完成笑祖塔院、树村等改造收尾,启动功德寺、董四墓、宝山、双新村、明光村等重点地区及城市边角地改造和整治工作。

为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海淀区要对在用燃气锅炉全部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改造,淘汰老旧机动车3.3万辆,确保实现本市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全力推进“无煤化”改造,年底前全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关于交通

市民用上智享自行车

明年海淀区会协调推进地铁16号线南段、12号线、19号线一期、西郊线和京张城际铁路的拆迁建设工作;加快上庄路北延、翠湖南路、双清路北段等道路建设,着力打通微循环,提升道路规划实现率,新增道路通车里程18公里;实施5万平方米道路大中修,新增停车位6000个。

不仅如此,为了促进绿色出行,很快海淀区在全市首推的“智享自行车”租车系统,就能在海淀的城市区域实现300米间距一个专用停放点、全区最多5000个停放点的规模了。

“僵尸自行车”已经成了一个影响城市形象的顽疾,今年海淀区独创性地将闲置的自行车改成海淀“智享自行车”,用于公共租赁。闲置自行车智能化再利用模式就是通过回收辖区老旧、闲置自行车,对车辆进行智能化改造,安装自行车“智享模块”,喷涂“智享自行车”标识及二维码等,将整修后车辆循环利用、投放公共场所供市民使用。

通过手机下载的APP软件,注册之后缴纳200元押金,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即可在系统中找到该辆自行车,并在手机上为自行车解锁,每半小时费用0.5元,低于现行一些公租自行车1元/小时的费用标准。

如果遇到车辆需要修理,也可通过软件报修。自行车的停放方面,目前海淀区在城市公共区域建设、划定了1000多个智享自行车专用停放点,在目前间距约500米的基础上未来站点还要加密,达到约1500个。此外在社区内,海淀区也将建设、划定3000多个智享自行车专用停放点。最终达到智享自行车专用停放点每300米一处,总数约5000个。

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清理收集废旧、废弃和闲置自行车8万余辆,预计其中2万辆经整修改造后可循环利用、共享使用;现已整修改造1万余辆,将于近期分批投放运行;力争2016年底前后实现2万辆闲置自行车智能化运行。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赵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