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

2016-12-20 14: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

仅2015年,教育部就出台了多份文件和通知促进职业教育发展。

2016年,职业教育更是利好不断,职业教育的地位和人们对职业技术教育的认识已经今非昔比,可以说,职业教育正在迎来美好的春天。

近日,人社部印发《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人社部第一个关于技工教育的五年规划。快点摒弃“考上大学才有出息”的陈旧观念,国家说了,未来五年,这才是“金饭碗”!

规划明确,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技工院校预备技师将按本科学历落实待遇。

来看看2016年职教领域的利好。

宁可"降身份"学王牌技术 部分高分考生弃本科选高职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招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该校除单招、技能高考外,在湖北录取普通文理考生3350人,超过本科线的就有2939人,占到88%,此前该校连续10年在湖北普通文理考生中录取线超过本科。

有专家表示,这一现象还将持续下去。

全国31个省份已全部建立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

截至2015年底,全国所有省份均建立了高职生均经费制度。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到2017年,各地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应不低于1.2万元。这意味着,高职院校的经费投入将与本科实现同等待遇。

更多职校生有望落户北上广

1月24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要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等落户限制。

职业教育进入“城”时代,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开建

2月,“中国北方最大职教城”的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在曹妃甸开工。公开信息显示,其总投资达到380亿元,计划在6年里,新建、迁建、改建国际化职业技术学院17所,其中包括中国“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

五部门联合发新规 撑起职校生实习生“保护伞”

4月29日,教育部与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保监会 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对实习中的禁止情形作出明确要求,比如不得安排学生到酒吧、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等 营业性娱乐性场所实习;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不得安排参加实习的女学生从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禁忌从事的 劳动;不得安排未满16周岁的学生跟岗实习、顶岗实习;不得安排未成年学生从事《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中禁忌从事的劳动。

《规定》首次提出顶岗实习学生报酬底线,要求实习单位参考本单位相同岗位的报酬标准和顶岗实习学生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工作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顶岗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并按照实习协议约定,以货币形式及时、足额支付给学生。同时,要求职业院校和实习单位不得向学生收取实习押金、顶岗实习报酬提成、管理费或者其他形式的实习费用。

2016高职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五年来毕业生发展潜力不断提升

报告发现,五年以来,高职毕业生发展潜力逐步提升。2008届至2012届,高职学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与其半年后相比均有明显增长。以2012届为例,高职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为2731元,毕业三年后为5020元,增幅为83.8%,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水平,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

“十三五”时期技能人才大有可为

8月发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专门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对此,中国组织人事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研究员唐志敏。唐志敏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技能人才大有可为的时期。《规划纲要》从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机制体制方面进行创新,有助于培养造就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推动中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

2016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增补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等13个专业

9月,教育部根据《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在相关学校和行业提交增补专业建议的基础上,组织研究确定了2016年度增补专业共13个,包括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等专业。

两部委:支持职业院校设立一批兼职教师特聘岗位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11月,教育部、财政部两部委公布《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文件,指出支持职业院校设立一批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聘请企业高技能人才、工程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等到学校任教,兼职教师每人每学期任教时间不少于80学时。

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会召开 实施校企合作示范项目

由教育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会12日召开,纪念职业教育法公布实施20周年暨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轫150周年,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同时遴选了一批行业领先的企业和示范性职业院校,实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项目。

陈宝生六个关键词对职业教育提要求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会并讲话。陈宝生用六个关键词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让职业教育香起来。亮起来。忙起来。强起来。活起来。特起来。

职教也能绚烂,看看这些职教人

职教人的绚丽身影留在了G20峰会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召开,职业教育能做什么,做了什么,留下了怎样的痕迹?区域职教如何发展才能与城市高位发展相呼应,才能作为类型教育培养区域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必不可少的技能型人才?在为G20峰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杭州职教以超强的专业能力、专注的职业精神、国际化的职业视野、主人翁的职业担当,成为G20峰会中不可替代的人,做了不可替代的事。

这次G20峰会最引人关注的地方有三个:主会场、国宴晚会、《最忆是杭州》演出,在这些最重要的场所和活动中,都留下职教人的绚丽身影。

90后技工夺世界冠军获奖95万 享副教授待遇

1月18日,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得主钟世雄回乡报告会在潮州市饶平县技工学校举行。会上,钟世雄获得市县两级15万元的奖励,加上此前所获国家和省级奖励,钟世雄因夺得世界“蓝领冠军”共获各级奖励95万元。

钟世雄1994年3月出生于饶平县黄冈镇,初中毕业后进入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学习数控专业。2015年8月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钟世雄和队友勇夺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金牌,实现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万元月薪“抢”职校技能高手

5月11日,在天津举行的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就业洽谈会上,为了争抢参赛的技能人才,企业使出“十八般武艺”。前来招聘的大多是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一半是大中型企业,还有一些都是迅猛发展的民营企业。这些企业提供的岗位月薪大多在5000以上,甚至有企业开出1万元以上的月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了。

据北京青年报、武汉晚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网、工人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网、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网等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