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项职业资格拟列入国家目录清单

2016-12-21 08:2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20日),人力社保部公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拟列入职业资格目录清单151项,教师、律师、注册会计师等在清单之列。据悉,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将定期更新、动态管理,目录清单之外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

据了解,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认定,是新一届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以来,国务院已先后分7批取消了43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占国务院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70%。数据显示,7批取消的43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涉及62个实施部门(单位),其中涉及项目最多的是人力社保部,包括2016年1月取消了珠心算教练师、咖啡师等6项,2016年6月取消了网络编辑员、采购师等21项,2016年12月取消了礼仪主持人、餐厅服务员、铁路售票员等36项。

昨日公示的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共计151项,分别涉及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9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中准入类为34项,水平评价类24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中准入类8项,水平评价类85项。两者相加,准入类的职业资格共计42项,仅占到总量的不足三成。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清单中看到,准入类职业资格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职业(工种),像法律职业资格、建筑师、注册会计师、消防员、游泳救生员等。此外,水平评价类一是社会通用性比较强、从业人员较多、流动性强、分布较广泛;二是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或者技能水平要求比较高;三是对人员配置的市场化程度要求较高。

人力社保部强调,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正式生效后,将定期更新、动态管理。今后,凡新设职业资格须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后纳入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凡是不涉及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的不能作为准入类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之外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解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