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你该掌握这些工作技能

2016-12-21 11:08 青年参考

打印 放大 缩小

工作第一年,你更关心的可能是如何尽快掌握业务技能和知识,而不是职场中的人情世故。但走过新人阶段,你该想的有很多:如何掌控职业生涯?在办公室如何成功上位?跟难缠的同事该怎样相处?

为了更好地解答这些问题,在进入而立之年时,你必须掌握以下这些工作技能。

1.如何与上级交谈

当职业生涯刚起步时,你被上级或业内专家吓倒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如果你始终是被吓倒的一方,就很难获得领导的信任,你会在专业问题上缩手缩脚。因此,应该尽快学会如何与上级在专业问题上平等对话。

2.如何应对反馈意见

能以开放的心态倾听工作中的反馈意见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反馈意见能帮你做到更好。如果对反馈意见持抵触态度或不理不睬,你将漏掉重要信息,并在老板面前失分,甚至错失发展的大好时机。

反之,以开放的心态倾听、应对,真诚地告诉对方,“这听起来很有帮助”,或“我很感谢你与我分享这些”。如果某些意见是你不能接受的,请试着说:“我需要一些时间思考,但我很感谢你能告诉我。”

3.如何洽谈薪水

觉得薪酬太低,想要加薪的时候,人们往往过于担心会被拒绝,因此总会准备好万无一失的说辞,但这并不意味着有理有据的长篇大论就能证明自己的价值。通常,你可以简单地说:“我希望您能给我涨涨工资”或者“我希望我们能在薪水方面灵活一些,我的期望薪金是……”

4.如何组织会议

主持会议,是成为领导必须具备的能力。如果会议不能按时召开或准时结束,会场局面失控,在某一个方向性问题上无法突破,人们自然会惧于参加你主持的会议。但如果每次会议前总有一目了然的日程表,让参会者有的放矢,有需求可随时调整会议方向,并且开始和结束时间清晰明确,大家就不太可能会“错过”你召集的会议。

5.如何展开强硬对话

不管是要求同事调低音量,还是告知老板你要辞职或解雇某个员工,在职业生涯中,你都无法避免展开强硬性对话。当然,强硬并不意味着无礼,你可以言语柔和,态度诚恳,但观点表达一定要直接。

6.如何礼貌且专业地坚持原则

有时老板要求你做一些事,但你腾不出时间,需要延期,你能否礼貌且专业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常,你要自信坚定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极具侵略性地大吵大闹,要沉着冷静地分析问题,直接表达你的诉求,例如:“我非常感谢您如此信任我,但按照计划,下个月我几乎每周要工作7天,只有两天假。这个额外任务我无法完成,因此让我们看看还有什么其他方法吧。”

7.确定哪些是你的长处,哪些是短处

在职业生涯的早期,你可能无法确定,哪些工作是你得心应手的,哪些会暴露你的缺点。在二十几岁的时光里,你一直都在摸索,到了三十,你应该清楚自己比别人更擅长什么,想在工作的哪些方面有所改善,哪些问题可以避免。

8.犯错时该怎么办

作为普通人,谁都有犯错的时候。当你闯了祸,怎么弥补往往比弄清为什么犯错更重要,关键是要对结果负责。不要找借口,拒绝承担责任,要让老板知道发生了什么,以及你打算如何改正。上司希望看到你如何主动解决问题,而不是你对错误本身耿耿于怀。

9.建立信誉

随着时间的推移,良好的工作信誉和口碑显得尤为重要,这会给你提供越来越多的职业选择。因此,你应该时刻注意建立信誉,不忽视一点一滴的小事。(摘自《青年参考》2016年9月22日 B05职场版)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