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将新增8所市级示范幼儿园

2016-12-27 08:1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至2019年的未来三年,海淀区户籍儿童入园缺口将达到2万余个……为缓解“入园难”问题,海淀区将在2017年启动第三期行动计划,到2020年海淀将新增8所北京市示范幼儿园、8所一级以上幼儿园。

作为学前教育人口“大区”,海淀区从2011年开始启动了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增加学前学位。据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3年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时,海淀新增了14100个入园学位。今年已是海淀区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海淀区又新增了7000余个入园学位。

虽然6年间海淀已新增2.1万个学前学位,但是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未来海淀区这一教育“大区”还将迎来新的挑战。据测算,未来三年海淀区户籍儿童入园缺口将达2万人,到2020年达到常住人口峰值,到2022年学前入园缺口将达到3万至4万人,按照每个幼儿园360人计算,将缺少100余所幼儿园。

此前三年,海淀区主要通过增加普惠学位、完善配套建设、整合社会资源等多种措施来增加学位。2014年至2016年期间,除了新建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之外,还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收回了一所配套幼儿园并办成公办幼儿园,分别由六一幼儿园、北师大幼儿园等示范园承办,从而提供了1600余个优质普惠学位。

在整合社会资源方面,比如2016年苏家坨镇柳林村利用集体用地建成了村办幼儿园,新增了10个班300个学位;针对土地资源紧张、新建配套园难以实现的老城区,海淀区以鼓励驻区单位、社会力量利用闲置资源建幼儿园的方式增加学位,海淀区有色金属研究院幼儿园,就属于这一举措,在促成有研总院职工住宅区建成幼儿园解决单位职工子女入园难问题的同时,也解决了周边地区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

未来,海淀将继续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等方式继续增加幼儿园和学前学位。据了解,海淀将在2017年开始启动三期行动计划,继续加大对各类幼儿园的经费及政策支持,整合多方力量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林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