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残疾学生保命钱成学校提款机:不缴低保存折就别上学(3)

2017-01-12 08:44 央视网

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笔钱是学校与地方政府协商后,给学生办理的补贴款,取钱的就是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

湖北省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刘中华:你就是家里穷,在这里吃,回家自己拿钱出来做不到,做不到怎么办?国家补625块钱,这个低保钱就是在特教读书的学生。其他的学生都是把低保(存折)给他收了去。

调查时记者给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算了一笔账,各级财政下拨给学校共计四笔钱。

第一笔:2016年洪湖市财政局、教育体育局下拨该校生均办公经费355200元,用于学校基础建设和办公费用等;

第二笔洪湖市财政局、教育体育局给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1000元;

第三笔是“一补”资金41875元,平均每个学生606元;

第四笔是地方针对特殊教育学校贫困学生,每人补助625元。也就是说,除办公经费外,其余三笔费用共计2231元全部应该是每个学生的生活补贴。

尽管学校已经拿到了政府的各种补贴,但是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还是要求学生上交低保存折,由学校提取并花掉国家给低保户发放的低保款。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之下,主管财务的副校长周艳承诺从陈小齐来这的那个月开始到现在,每个月退一百块。

不交低保存折就不让孩子上学,既然要收生活费,又没有标准。想退就退,想收就收。为了弄清事实的真相,记者来到了洪湖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主任刘俊平表示,主管部门从来没有规定,同意学校收学生家庭的低保存折,对于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所作所为,他也不知情。

随后刘俊平拨通了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中华的电话。放下电话之后,刘俊平表示,他已经和校长说好了,陈传国的低保存折可以拿走了。说拿走低保存折只是学校的内部规定。

得知自己可以拿回低保存折,陈传国喜出望外。第二天一大早8点钟,记者与陈传国一道,再次来到了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一进大门,该校的校长、副校长、老师把我们团团围住。称不要动不动就搞到教育局去,教育局有些人不一定懂这儿的实际情况。

记者当即表达了陈传国的意愿,孩子的生活费他会交给学校,但是每个月是多少钱,应该有一个标准。但校长中华说孩子一个月的生活费有多少,国家没有明文规定。副校长周艳承诺的每个月再退回100元钱的事,也没有了下文。随后,校长刘中华否认了2016年洪湖市财政局、教育体育局下拨该校办公经费355200元的事实,说只有一万六千块钱。

既然想要学生交生活费,可是又没有标准,给钱不行,非要拿低保户的低保存折,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秘密呢?陈传国发现从10月份开始至今,他全家的低保已经被学校全部取走。陈传国已经顾不上询问,连忙把低保存折装进自己的口袋里。可是还没走出学校大门,令人吃惊的一幕再次发生了。

湖北省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刘中华:那你按照我的方式,本子(低保存折)给你拿回去,然后写个条子,表示你拿走了。不然你到时候还是说在我这里,这都是财务手续,拿的是钱拿的是本子(存折)是钱,所以写条子本子(存折)拿走,这是个证明。

拿回自己的低保存折,还要写收条,几乎不识多少字、眼睛又不好的陈传国一时没了主意。自己的低保存折到底该拿还是不该拿呢?

湖北省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刘中华:这不是我的规定,这是国家的规定,你问国家去。

记者注意到,此时的陈传国把双手紧紧地插在口袋中不肯拿出来,因为口袋里装着他全家的低保存折。面对这样的情景,记者与老师们请求,陈传国眼睛不好,不会写字,就不写收条了。然而,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还是不依不饶,写不出收条就让陈传国拿着本子照个相。

就这样,身患残疾的陈传国在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老师们的强迫之下,手拿低保存折站在了学校的门口照了一张像,作为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退还低保存折的证据。

湖北省洪湖市滨湖茶坛渔场渔民 陈传国:明年正月十六我姑娘可能就上不了学了。

半小时观察

党的好政策不容“害群之马”玷污

看完了记者的调查,相信每一个人的心情,都很难平静。这几年,党和政府在基础教育上的投入,一直在大幅提高。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各种优惠补贴措施,层层下达,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国家的福利,能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自己人民的这份实实在在的温暖。

但就是有这样一伙害群之马,不仅无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基本操守,而且,把国家专门照顾残疾儿童的特殊学校,当作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克扣盘剥,无法无天,践踏国家的法规,玷污教师的名誉。就是因为有基层的这些别有用心的阻碍,党和国家的良苦用心,就无法落地,人民群众就无法享受到这些原本就应该享受到的福利。

总书记在新年讲话中,着重提到,新年之际,他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但总书记的托付,各级政府的努力,在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这些所谓校长们的眼里,却无动于衷,不仅不执行国家的好政策,反而挖空心思,违规管理,蛮横的手段,让太多的低保家庭难以面对即将到来的这个苦涩的春节。

因此,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行使监督检查职责、保护好困难群体的权益,让好政策真正落地,让孩子们真正体会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