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辞职看世界”女教师定居成都:这就是梦中的家

2017-01-12 09:35 四川在线

来源标题:"辞职看世界"女教师定居成都:这就是梦中的家|辞职|网红|成都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还记得因这封辞职信而在网络走红的女教师顾少强吗?

如今,她没有看遍世界风景,却已选择在成都留下。

问及原因,她无比确定——

“这就是梦中的家,这就是最想要的生活。”

1月9日,对顾少强和于夫来说是特别的一天,宝贝女儿“小鱼儿”满月了。

冬天是旅游淡季,在工作日更是没有太多的游人。“于顾一家远归客栈”位于街子古镇的中心,穿过一条长长的小巷,迈进厚重的红木门,眼前豁然开朗。小院就是顾少强和于夫心中理想的小院,一草一木都是亲手种植打理,一年四季会开出颜色各异的花。客栈大堂有100多平方米,这样的设计对生意人来说是一种浪费,但对顾少强和于夫而言,一定要这样。除去必需的收银台、茶座,更多的空间给了书法和功夫茶。“开客栈是一种生活方式,不是生存方式。我知道去云南生意会更好,也知道客栈没有麻将无法满足很多客人的需求。但是我们就想这样,有花园有琴棋书画,安安静静迎接志同道合的客人。”于夫告诉记者。

辞职被赋予了太多浪漫的色彩,突然之间,顾少强就背负起了众多文艺青年的梦想。省会城市重点中学的教师,对一个女孩来说,是份完美的工作。但顾少强却辞职了,抛弃了安稳,去寻求另外一种生活。这样的冲动每个人都曾有,但顾少强真的这么做了。离开了生活近35年的城市,顾少强去了重庆、去了乌镇,也去了心心念念的浙江小百花看越剧。但最终,她选择了成都,是爱情带她来到这里,但留下是听从了内心的声音。“没错,这就是梦中的家,这就是最想要的生活。”顾少强心中无比确定。

来成都是因为这里有爱的人

2015年4月13日,辞职信发到网上后迅速蹿红,这是顾少强完全没有想到的。原本她只写了“不干了,去旅行”,但觉得语气太过生硬,于是改成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交给校领导之前,有同事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由此拉开了走红序幕。

其实,辞职始末和网友们的想法有些偏颇,虽是不顾一切,但也经过了深思熟虑。看世界只是一个方面,让顾少强勇敢的还有爱情。在辞职前,她和于夫已经在大理相识,彼此留下了美好印象。回到郑州后,顾少强继续和于夫保持联系,随着交流的深入,两人的想法、生活态度完美契合,彼此就是此生要找的人。

顾少强在电话里给于夫说想辞职,于夫劝她考虑清楚,毕竟抛弃原来的生活很难,辞职、离开郑州,对顾少强而言就是从零开始。最终,顾少强作出了决定。她不后悔,人生不应该循规蹈矩,要随自己的心意闯一闯。她只收拾了轻便的行李,买了一张打折机票,径直飞到成都。

这是她和于夫确定关系后的首次见面。以后的生活顾少强还没有想好,想开客栈,想看世界,有很多想法,但只是在心中萌芽并不成熟。其他的可以慢慢想,但是和于夫在一起这件事刻不容缓,所以,她来了。

来成都这里的生活迎合内心

是于夫先选择了成都。这个来自哈尔滨留着长发和胡须的男人,从头到脚都给人留下不羁的印象,但遇到顾少强之后,他安定了下来。于夫去过很多地方,在很多城市经营过美发店,最喜欢的是成都。山清水秀,气候不冷不热,慢节奏的生活也迎合了他的心。

顾少强辞职来找自己后,于夫把美发店盘了出去,准备开个客栈,实现两人共同的梦想。开始,两人想去云南,因为那里是相识的地方,旅游业也发达,经营应该不是难事。但不管怎样,顾少强先来了成都,到处去转转是少不了的。逛了市区,去了黄龙溪,吃了美食,顾少强动摇了,或许留在成都更好?去云南前的最后一次旅行是街子,这一趟改变了既定的轨迹。

吸引顾少强和于夫的不仅是街子的风景秀美、民风淳朴、生活真实,还有它的独特历史。没有刻意打造,就连空气里都萦绕着古老的故事。“你想好,别以后生意不好又抱怨当初没去云南。”于夫让顾少强再想想,但顾少强已经决定好了,辞职就是追求简单轻松的生活,成为一个成功的生意人岂不是违背了初衷?

留下来是因为这里简单而真实

如今的顾少强已经完全融入了街子的生活,她提着篮子背上背篓去赶集,模仿着说几句有趣的四川方言。逐渐熟稔的小摊贩会给她打折,特意留着好菜给她,买肉送棒子骨,要两斤总多给几两。卖水果的年轻夫妇,推豆浆做豆腐的大妈,摆夜市的胖哥,每个人都是那样的热情,关照着新邻居。

质朴的生活虽然简单却不无聊,尤其在顾少强的眼中,一切都是新鲜美好的,就连吃饭这件最普通不过的事也充满了乐趣。街子的人不喜欢坐在桌子上吃饭,总是端着碗站在门口边聊天边吃,有时一碗饭从街头吃到街尾。在顾少强看来,日常琐碎都那么美好。

夏天闷热的天气会因为傍晚的一阵雨而消退,雨后放晴,屋檐的水滴不时落下,一不小心溅在头顶,一阵清凉袭来。到了冬天,湿冷的空气冻得脚趾头发麻,很多成都人都不喜欢这冷入骨髓的风,向往北方的暖气,但顾少强却有相反的感受。在郑州长大的她不喜欢空调和暖气,偏爱成都四季分明,天冷就戴上帽子手套、裹上围巾,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用最传统的方式抵御严寒,顺应自然。

客栈名字是姐姐帮忙取的,顾少强第一次听到就爱上了,毫不犹豫写上了牌匾。两口子一个来自哈尔滨,一个来自郑州,定居成都就是“远归”。走遍四方,漂泊30 多年,遇见命中注定的人,过上安定的生活也是“远归”。找到一个带院子的房子,租房合同一签就是20年,按照自己的想法装修、改造还是“远归”。

留下来一家人也可以去看世界

2016 年12月9日,于夫和顾少强的女儿出生了,生活又翻开了新的篇章。于夫,一个曾经漂泊四海为家的人,把微信头像换成了女儿的漫画,每天孜孜不倦地用女儿的照片狂刷朋友圈——当女儿降临,他们也只是“俗气”的人。“年轻时怎样都好,最终还是追求天伦之乐。”于夫说年龄在增长,想法也在变化,他和顾少强在足够成熟的时候相遇,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女儿取名于适,小名“小鱼儿”,希望她自由自在,过舒适的生活。“期望你懂得适当调整好自己的心情,适中地看待事物,有属于自己舒适的生活方式,懂得感恩,懂得关怀身边的人,懂得释放爱与温暖,长大了爸爸妈妈陪伴你一起去看世界。”这是于夫写给女儿的话。“不会要求女儿成绩好,找到体面的工作,只想她健康成长。等她长大一点,想教她琴棋书画,不需要精通,但女孩子会一点总是好的。还想带她去看中国的古都,领略国学的魅力。”说起女儿,于夫侃侃而谈。

说好的看世界呢?说好的情怀呢?面对网友质疑,顾少强和于夫觉得两者并不矛盾,成家了也可以看世界。当初选择在街子开客栈,其中一个原因是街子有明显的淡旺季,半截忙半截闲,闲时一家人就可以去旅行。世界固然要看,但看完了还是要回家。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