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揭秘古代各朝普通话:古代普通话是什么

2017-01-12 13: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揭秘古代各朝普通话:古代普通话是什么

汉听君有话说:

读《三国演义》,汉听君一直在思索三国时如果刘备去找孙权说话是不是还要带上一个浙江话翻译?在没有普及普通话的那时,孙权能听懂河北话吗?这样说来,古代是不是还有“方言翻译”这样的官?

还有就是,商朝的普通话是不是安阳话,汉、唐时期的普通话是不是西安话,宋朝则是开封话......这个问题着实困扰汉听君已久,直到看到这篇揭开古代各朝“普通话”迷津的文章。

普通话名称变迁:雅言-通语-正音-雅音-官话-国语

汉语方言纷繁复杂,自古已然。慎在《说文解字》里就说过:“诸侯力政,不统于王,……言语异声,文字异形。”根据西汉扬雄所著《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的记载,汉初的方言大致已有十来种。

方言太多,还差别很大,于是人们需要一种在一定范围内,大多数人可以交流的语言。这就出现了所谓的“通语”,即通用的语言。扬雄的《方言》最先提出了这个概念,并与方言对应。不过,这种通用的语言实际比“通语”这个概念要早得多,各个历史时期通语的具体称谓也不一样。

夏商周时期的通语叫什么指什么,现在已不可考。先秦时期的通语叫“雅言”,《论语·述而第七》里说:“子所雅言,《诗》、《书》、《礼》,皆雅言也。”不过,这里所说的雅言,更多的可能是指一种书面语。

孔子当时周游列国,弟子三千,来自全国不同各地,语言不通,如何讲学?答案就在这里——雅言授课。

到了秦汉时期,多称“通语”,隋唐时期多称为“汉音”。至宋元时期,则称为“正音”或“雅音”。一直到了明朝才叫做“官话”,并且沿用至清末。

1909年清政府设立“国语编审委员会”。国语这个叫名一直在台湾地区保留至今,但大陆地区至20世纪50年代以后就改称“普通话”。“国语”与“普通话”实际上是异名同实。

历朝的“普通话”是什么? 

各个时期的通语都是以某种通行范围比较广泛的方言为基础的,这个方言流行的区域通常都是当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地带。

从先秦的“雅言”,秦汉的“通语”到隋唐的“汉音”,其通语都是以现今河南洛阳、陕西关中地区一带的方言为基础的。在这之后,中国历史上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东移,因此宋元的“正音”或“雅音”改为以现今河南北部至河北、北京一带的方言为基础。明初至明中期的“官话”是以现今南京一带的方言为基础的。明中期以后至后来的普通话则是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方言为基础。 

来,请用唐音和我们一起朗诵《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 zhiang zên mraeng ngüad guang, 

疑是地上霜 ng-i jie’dih jiangh shiang。

举头望明月 gye’ deu müangh mraeng ngüad,低头思故乡 dêi deu s-i guoh hiang。(’上声,-h 去声)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