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12小时智造立方体纳卫星 熊孩子也有热血太空梦

2017-01-16 15:13 21cn

来源标题:12小时智造立方体纳卫星 熊孩子们也有热血太空梦

多少人曾经仰望天空,看见漫天星辰,对神秘的太空无限好奇呢?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让不少国人引以为豪。为了给中国的航天梦持续助力,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Makeblock及柴火创客空间协办了少年微星计划,旨在提升孩子的科学素养,培养其创新思维及观察判断能力,树立其热爱航空航天事业、献身科学的志向,希望他们能为未来的航天事业注入新的活力。这项计划于去年4月正式开幕,目前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一群热血少年立志钻研人造卫星技术,将全程参与名为“少年星”的立方体纳卫星的设计和制作。其中,从该计划中脱颖而出的作品,将在2017年上半年择机发射。

全国10万多个中小学生精心向主办方递交太空梦想的蓝图,经过重重筛选,来自31所学校的代表队脱颖而出,即将赶赴海南,参与为期五天的少年微星创客特训营,完成12小时的创客马拉松挑战。在这场创意对决中,参与队将结盟完成指定任务,发挥创造和想象力。他们将接受仿真卫星的挑战任务,包含功能测试、姿态运动及摩斯密码信息的传输及破译(升空拍摄)三大部分。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参与者还将模拟外太空温度及外星球湿度进行测试,发送摩斯密码(SOS)并由无人机搭载,让小卫星升空,模拟真实卫星在外太空的功能和运作。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将以创意海报的形式记录下搭建并模拟卫星的收获和畅想,最后通过路演,向航天专家们展示团队配合能力和创造创新意识,更有机会得到戚发轫院士、徐颖研究院等专家的培训指导。

近来,创客精神在国内日益被追捧,而在国外,也早有不少追星少年开始学习自制简易卫星来窥探太空的奥秘。 曾有报道,从小热爱电子学的13岁英国少年亚历山大•福赛思(Alexander Forsythe)仅用了五天,就与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的博士生们,成功研制出小型太阳能感应器。这个集合微芯片和感应器装置叫Pong-sat,只有乒乓球大小。他们将数个Pong-sat感应器搭载在氦气球上,并升至三万多米的高空,后在美国内华达州的沙漠成功回收。亚历山大期待运用卫星收集的相关数据,计算和比较太阳能感应器在地球和太空环境工作时的差异。

另一位年仅14岁的英国少年马修(Matthew Reid),也是个太空发烧友。他用积攒的100英镑,自制了一颗简易卫星。他了解造一颗卫星或需成千上万英镑,虽然没有充足的钱, 但他会编程,这就是他的起点。马修希望募集资金,将自制名为Space Van的卫星升空,用于超长范围通讯,及对地球和气候观察等。

热爱太空的少年不胜枚举,或许要将想法付诸实行,除了必备的软硬件外,也需要过人的毅力和决心。虽然国外比国内似乎更早地吹起自制小卫星的创客潮流,但国内的热血少年,也不甘落后、蓄势待发,准备迎接创客特训营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