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别把伤害亲人当习惯

2017-01-20 08:15 北京青年报

读了贵报评论《别把亲人关心当成“满满恶意”》,深有同感。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犯过同样错误,或者说有过同样行为。就是对亲人的关心不以为然,甚至感到厌烦,进而用生硬言语顶撞,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亲人。由于这种伤害并不会遭到反伤害,所以我们在伤害亲人的时候,不觉得这是一种伤害,由此一次又一次地伤害亲人。

比如,不少年轻人有熬夜不良生活习惯,父母自然会时常提醒不要熬夜。但年轻人听不进去,反而觉得父母很烦人,老是在耳边啰嗦。于是,每次父母提醒自己不要熬夜,年轻人都会冲父母嚷嚷“烦不烦”!殊不知,“烦不烦”已经伤害了父母,但父母不会反伤害,因为父母关心子女,提醒“不要熬夜”是担心子女身体健康。

当伤害亲人成了习惯,就不会感到这种伤害有何不妥,更不会体悟到亲人对自己深深的爱。如果你伤害陌生人,一次又一次,一定会遭到反伤害。因为陌生人不可能忍受一个陌生人对自己一次又一次的言语伤害,所以,我们往往不会去伤害陌生人,而把伤害对准自己的亲人。

是的,父母年纪大了,说话难免有些啰嗦,但父母的啰嗦都是出于对子女的关心,都是为了子女好。这种啰嗦是建立在关心子女基础上的,是充满爱的啰嗦。可曾有他人对你这样啰嗦,不要熬夜,不要熬夜?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所做的一切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子女。

对于亲人的关心,我们不能回以伤害,即便发生观念冲撞,也应体谅亲人,与亲人多沟通、多交流,用理解和尊重回报亲人的关心。亲人不会反伤害,不代表亲人被伤害后不伤心、不难过,只不过是亲人用爱一次次战胜了伤心和难过。

亲人爱我们,我们爱亲人。亲人应该被爱,而非被伤害。别把伤害亲人当成理所当然,当成一种习惯。否则,我们爱的能力会不断下降,而自己却浑然不知。爱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影响我们一生。一个爱的能力缺失的人,对人对事不会珍惜,也不会懂得感恩。扪心自问,我是不是这样的人?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作者:孙维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