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生开启欢乐寒假 寒假作业年味儿浓

2017-01-20 15:39 北京晚报

明天(21日)起至2月19日,北京市中小学生迎来共4周零2天的寒假,新学期将于2月20日星期一开学。

市教委要求全市中小学要落实减负要求,丰富寒假作业形式与内容,倡导探究式、体验式作业,引导学生参与激发求知欲、好奇心、发展兴趣特长,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体验活动,动员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北京市中小学数字德育网( http://moral.bjedu.cn)网上冬令营活动,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寒假。

上午,记者采访多所学校发现,结合喜气洋洋的春节,不少学校给孩子布置的寒假作业里也透着浓浓的年味儿。比如,海淀实验小学就要求孩子们利用传统年节的契机,了解民俗、民风以及节日的由来,在了解的基础上,自己编写“定制化”的祝福短信、绘制“个性化”的祝福卡片。灯市口小学在给二年级的综合实践活动任务单中,也设置了“京味儿民俗”的主题,一个主题打通了多个学科的知识,让孩子们以拍照、绘画、日记等多种形式进行“节日记录”,并找出儿歌或谚语中的民俗节日,制作一个月的民俗日历;学校鼓励三年级的学生利用假期研究“年”与“庙”文化中的妙趣,既可以用色彩描绘,也可以用语言描述,还可以用绘本的方式呈现研究成果,与小伙伴进行分享展示。结合“鸡”年主题,学生们还可以通过“讲一讲带有‘鸡’字的成语故事,读一读关于描写‘鸡’的文章,背一背含有‘鸡’的诗句,欣赏一幅画‘鸡’的年画,写一副‘鸡’年的春联,以‘小鸡’为主人公写一篇童话故事”等方式,来完成自己的寒假作业。

此外,不少学校也鼓励学生们在阅读中感受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比如史家小学今年就首次打通了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边界,将三个学科打包整合,不再布置单科作业。学生们可以在阅读、外出、交流三个选项中选择一个或多个、以三个学科中的任意一科作为完成方式。比如,学生们可以选择“阅读”,学校为每个年级每个学科推荐了3本阅读书目,学生也可以跳出这9本书的限制,阅读后以语文作文、英语感想等方式完成作业;也可以选择外出,用数学的思维观察社会,比如统计过年期间鞭炮燃放情况、压岁钱等。学校教学副校长韩巧玲表示,在完成作业时,学校鼓励孩子以读书笔记等方式进行过程性的记录,“这样做的目的是尝试真正把时间还给孩子,让孩子在作业完成过程中获得真正的成长”。北京市第十四中学也要求学生在假期中走进图书馆,在冬日里享受阅读乐趣。灯市口小学也按低年级、中年级、高年级为孩子们分门别类地推荐了阅读书目,让孩子们走进传统、感悟科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