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海归蓝领扎根基层 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2017-02-02 11:4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冯相玥在华能淄博白杨河发电有限公司的日常工作之一,是给设备输入保护定值。

王超的日常工作之一是负责解答电话咨询的相关问题,讲解如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办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基层工作不易

不少海归回国选择从事基层工作,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王明(化名)毕业于菲律宾凯迪雷拉大学,现在是山东省烟台市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科员。“我创过业、打过工,但是因为太年轻,缺乏经验,而且对国内的情况不是很了解,结果都不理想,最后我选择了从事基层工作。对我而言,这应该是解决就业问题,改变自己命运的最佳途径。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我。来单位后我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于是就抓紧时间学习,提高综合能力,特别是写作能力。”

“我是学法律专业的,想成为一名律师,进入法院或检察院工作。当然,在实习结束后,通过考试能留在基层是最好的了。”姚奇(化名)笑着说。他在布鲁内尔大学读完国际商法专业回国后,在东营市东营区法院实习。但因刚回国,姚奇还没有参加司法考试,一边实习一边准备考试。在基层实习过程中,他真正地了解到老百姓日常发生的事,增加了从业经验。

在实习时,姚奇负责开传票和送判决书,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也会有些小麻烦。他说:“现在有些人对法律知识了解的比较少,害怕收到传票,所以会本能地抗拒,这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难度。有一次,我和单位的同事一起给一家公司送传票,没想到公司人员耍赖,以董事长不在为由拒收传票,还抢执法记录仪。这时,公司突然来了十多个小混混,说是来追债的,堵住门口,不让我们走。一位同事见情况不好,打电话给法警。法警到了之后,他们就灰溜溜地散了。”现在是法治社会,想让更多人有法制观念和规则意识就必须要扎根基层,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

蓝领值得骄傲

随着科技进步,越来越多的公司需要专门的技术人才,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在生产一线工作,脚踏实地,从基层起步为以后发展奠定基础。

“其实不光是回国的留学生,很多分到厂里的大学生也会觉得有落差,觉得自己是大学生居然还得做这种工作。但能在生产一线工作我感到很骄傲!虽然苦点累点,但是很充实。任何工作都需要从基层起步,在生产一线能学到的东西很多。”冯相玥骄傲地说。

冯相玥毕业于日本冈山理科大学情报工学专业。2014年3月份回国后在华能淄博白杨河发电有限公司的检修部工作,主要维护设备安全运行。“刚到公司上班时,很多人都问我:‘留学回来为什么不去大城市发展?回博山来这个电厂有什么前途?’但我不这么认为,正是小城市的生产一线才需要专门的技术人才,我觉得这里更需要我。而且我在日本上学的时候就想回家,找一份离家近点的工作,这样可以更好的照顾父母。”冯相玥说。

“海蓝”有优势

蓝领海归(“海蓝”)优势不只表现在高科技,新能源等领域,在基层同样也有优势。一种精神,一种态度,对基层工作也会大有裨益。

冯相玥认为留学经历对她的工作有很大帮助。“因为电力行业是高危行业,必须保证设备安全运行,各项操作必须很严谨。日本人的做事效率,对工作的严谨、敬业、认真的态度非常值得学习。我在日本留学期间勤工俭学,和日本人一起工作,大学快结束时去日本公司实习,真实地感受到了日本人的严谨细致,自己也受到了感染。回国后我把学到的这种精神,养成的一些良好习惯运用到工作中,这让我极大程度上提升了我业务能力。”

针对这个问题,姚奇则认为,“在国外生活都是靠自己,所以海归自理能力较强,吃苦耐劳,适应能力强,就算在偏远的基层单位也没有生活困扰。”

凡事都有两面性,海归有优势也有劣势。王明说:“在国内和国外读研究生还是有区别的。国内的研究生可以在校期间就跟着导师做项目,与企业进行合作,这样毕业以后可以顺其自然的解决工作这个问题,而国外的研究生回来基本是从零开始,还是有一定的就业压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