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唱衰艺术类就业?7个就业率100%专业5个是设计类!

2017-02-07 09:12 山东商报

来源标题:唱衰艺术类就业?7个就业率100%专业5个是设计类!

在广大艺考生中,有人是真正怀揣艺术梦想而来的,但也有相当比例的考生只是为了寻求一条考大学的捷径,至于未来如何就业,很多人还没想这么多。在一些唱衰艺术类就业的声音时常在耳边回响时,记者对比多所驻济高校就业数据发现,一些艺术类专业就业情况良好,不少设计类专业名列前茅。

【就业率】

2驻济高校作曲专业就业率均为100%

近期,驻鲁各大高校陆续发布了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其中,就业率就是衡量专业之间就业情况的重要数据。作为每年的艺考招生大户,山东工艺美院的报告显示,去年的本科毕业生共涵盖艺术学、文学和工学三大类的22个专业,以艺术学为主,在这些专业中,有7个专业就业率达到100%。

这7个专业分别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艺术设计(工业产品设计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妆扮)、雕塑、包装工程、艺术设计学、艺术设计(装潢),不难看出,上述专业中与设计有关的有5个,可见设计类专业在就业方面较为突出。数据显示,这5个专业去年共有毕业生309人,其中艺术设计(装潢)人数最多,为179人。

该校就业负责人介绍,他们的视觉传达设计和建筑景观设计等专业就业情况一直不错,由于不同的设计类专业之间几乎是相通的,所以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面也很广。”该负责人说,有的学生在校期间就开始兼职做家教、到培训学校代课或接一些设计项目,已获得不菲的收入。

除设计类专业外,在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艺术学院,还有一个就业率均为100%的专业,就是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同时,山艺该专业的电子音乐作曲与制作方向就业率也是100%。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内演艺事业繁荣发展阶段,作曲人才缺失是限制内地音乐事业的瓶颈之一,未来一段时间,该领域人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形势,就业前景较广。

此外,山艺的音乐学钢琴调律方向、舞蹈表演等专业就业率也达100%。

【对口率】

舞蹈学毕业生81.25%实现对口就业

一些专业就业率数字虽高,但并不意味着都能实现对口就业,也不代表能“就”到毕业生心坎里,所以就业对口率又是另一个重要衡量指标。

山工艺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届已就业毕业生中,从事行业最多的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21.69%,而该行业也是大多数艺术类专业所对口的领域;同时,该领域也排在毕业生首选的六大行业之首,占比40.65%。对这届毕业生的调查问卷中,有18.93%的毕业生认为就业“非常对口”,认为“较为对口”的占45.56%,“基本对口”的占23.13%,完全不对口的只有12.38%。

在山师的2016届毕业生中,艺术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相关度最高的是舞蹈学,相关率达81.25%,该数据在全校32个主要专业中排第七,且还有6.25%的毕业生就业与专业有一定相关度。紧随其后的则是音乐学,专业相关度为80%,剩余20%的毕业生就业也与专业有一定相关。

此外,山艺的调查结果显示,该校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专业对口度上,对口就业的占43.8%,基本对口的占34.6%,不对口占 21.7%。

■相关新闻

18名艺考生中15人暂未考虑就业问题

2月6日中午,刘慧(化名)从山师教学楼走出来,一场考试又结束了,虽然只身一人,但拖在身后的一个大红色大提琴箱格外显眼。从桓台来的她已在济南待了两天,山师只是她今年艺考征程的第二站,之前还在济南其他考点参加了郑州大学的校考。

“我从初中开始学的大提琴,今年报了8所学校,山师报的是音乐学专业,这里很难考,即便专业能通过,文化课要求分数也挺高,我感觉自己有点悬。”文静的刘慧有点挠头,她说,如果自己文化课成绩再高点,可能就不会选择走艺考之路了。被记者问到将来打算找什么工作时,刘慧笑道:“还没考虑那么远,先过了高考这关再说吧。”

近日,关于就业的问题,记者曾问过18名考生,有15人的回答与刘慧类似。其余考生中,有的则表示可能从事对口或相关工作,但并没有明确规划。此外,不少学生家长对孩子的未来也没有清晰的建议,有的甚至报考什么学校和专业全由孩子做主,家长只负责校考期间照顾起居和陪考。

这一现象也受到了一所招收艺术生的驻济高校就业负责人的关注,他认为,不少家庭觉得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了,这种想法实际上是有隐患的。

“我们学校艺考招收的主要是美术设计类的学生,他们要经历美术统考,但其中大部分都不是从小开始学的,最长的也就学了1年。”该负责人说,进入大学学习了专业知识,但毕业后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对口就业的并不多。他认为,如果有条件,家长甚至高中老师,在指导和建议学生选择专业时,还应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高考绝不是结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