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

2017-02-07 15:51 千龙网

据新华社电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能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加强重点群体就业保障能力、提高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匹配能力、强化劳动者素质提升能力建设。到2020年,实现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城镇新增就业共计5000万人以上。

“十三五”城镇新增就业

5000万人以上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促进就业的目标:“十三五”时期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创业环境显著改善。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8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约1.7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500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重达到32%。

鼓励发展家庭手工业

积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加快发展民生刚性需求大、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轻工业等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创造更多居家灵活就业机会。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鼓励发展就业容量大、门槛低的家政护理等生活性服务业。

不断强化收入分配政策的激励导向

支持劳动者以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创新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实行股权、期权等中长期激励政策,以市场价值回报人才价值。

实施重点地区促进就业专项行动

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就业行动、资源枯竭城市和独立工矿区促进就业行动、产业衰退地区促进就业行动、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促进就业行动、困难地区就业援助行动。

鼓励科技、教育、文化等专业人才

成为创业引领者

加快落实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政策。支持大中专毕业生转变择业观念,成为创业生力军。研究实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启动支持计划。大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引导城镇失业人员等其他各类人员以创业促就业。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实施创业培训计划

开发针对不同创业群体、不同阶段创业活动的创业培训项目。试点推广“慕课”等“互联网+”创业培训新模式。加强远程公益创业培训。研究探索通过“创业券”“创新券”等方式提供创业培训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组织开发新领域、新业态的创业培训课程并实施创业培训。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实施重点人群就业促进计划

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着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规模。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通过就业带动促进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

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

继续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支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依托优势基础学科建设国家青年英才培训基地。加快建立高等学校分类体系,统筹研究型、应用型、复合型等各类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