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古诗词一直在身边 为什么今年有了“爆款”相?

2017-02-08 08:21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古诗词一直在身边 为什么今年有了“爆款”相?

《中国诗词大会》00后圈粉 今天如何学古诗词

“诗词大会”00后过关斩将打败博士 一炮而红实力圈粉

红透整个春节的央视文化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迎来总决赛之夜。之前在朋友圈刷屏的上海复旦附中高一女生武亦姝,问鼎冠军,16岁的小才女果然不负众望。

这档央视科教频道的节目,在过年的10天里,刮起一阵收视狂风,无数家庭守在电视机前围炉诗话。陈更、叶飞、白茹云等选手,此起彼伏地登上微博热搜。武亦姝,更是被网友说成是“满足了对古代才女的一切幻想”。

观众们既为参赛选手的才情所折服,又赞叹节目“有诗意有温度,让人回味无穷”,更多人好奇:“百人团”高手哪里来的?诗词题库谁弄的?我能不能也这么厉害啊?……

古诗词其实一直存在我们身边,为什么今年有了“爆款”相?

题库准备了一年

飞花令增添戏剧性

去年,央视推出《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时,就好评如潮。去年是一周一期,今年加强了密度,可以说是2.0版。

节目吸不吸引人,观众的互动感强不强是一个衡量指标,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主创团队介绍,他们当时定下诗词的主要选择范围,就是以中小学课本为主,80%都是喜大家熟悉的陌生题。“从《诗经》到近现代诗词,以及领导人的诗词,我们都有引用。主要还是以唐宋巅峰时期的作品为主。”

这就是许多观众明明已经很久没接触古诗词,却能在看到题目时,一下子产生共鸣的原因。不少网友还表示,尽管自己平时并不关注,但也能答对其中六七成的题目。

题目出得亲民,但不代表水。节目组建立了强大的专家团队,邀请全国各高校不同专业的学者来出题,很多是在一线授课的,唯一的要求是“不要把选手当成你的研究生。”

如何把简单的诗句出成耐人寻味的考题,还要能说出点门道,吸引电视机前的更多人,这其实是给专家出的大难题。

虽然节目才10期,但准备的题目多达2000道,还不包括备用题。最后实际使用的,不足三分之一。而题库的筹备大概花了一年的时间,“因为要反复筛选,不断刷新,还要做视觉化,反复校对,找更多的专家来把关。”

同时,为增加比赛的戏剧性,节目组还在赛制上做了提升,增加了备受好评的“飞花令”。

这源自古人行酒令时的文字游戏,经过改良后,成了选手扣人心弦的“对决”。“云”、“雪”、“月”、“夜”,当一句句优美的古诗词“你来我往”时,不少网友忍不住感叹:“好想回去再学一遍啊!”

而为了增加传播力,节目组还特别设计了朋友圈小游戏,吸引年轻人晒出自己的“诗词功底”。

“诗词大会”火了 国人与诗词之间仍有隔膜

诚如王国维所说,“一代有一代之文学”。自唐宋以来,文学形式发生了改变,语言、文化、社会风气也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曾客观上促使千家万户苦练诗词的“诗赋取士”早成故典;还比如,构成格律诗词骨架的中古音,也早在元代就从“古代普通话”变成方言基本音,中古四声之一的“入声”在普通话和大多数北方方言中已不复存在…… 》》更多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