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白血病复发情况危急 好心妈妈捐宝贵脐血救命

2017-02-08 10:5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岁女童白血病复发情况危急 好心妈妈捐宝贵脐血救命

“宝贝,相信你很棒,会比阿姨更坚强……”孩子未满一岁的妈妈严女士给桃桃(化名)写信说。2月5日,广州、茂名、东莞三座城市,因为一桩爱心捐献紧紧联结在一起,帮助女童桃桃获得了宝贵的脐血干细胞移植,对抗复发的白血病魔。

2岁患白血病 去年年底病情复发

事情要从桃桃2岁时说起。3年前,茂名女童桃桃才2岁,突然有一天她开始持续发高烧,在当地医院就诊做血常规检查时发现,桃桃的血小板数量持续减少。随后桃桃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骨髓穿刺,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

从此,桃桃开始了艰苦而又漫长的化疗。治疗了7个月,做足7个疗程后,桃桃的症状得到缓解并出院了。

可惜好景不长,仅仅过了一年零三个月,2016年10月底,桃桃又出现不明原因持续高烧,就诊证实是白血病复发。

痛苦的化疗又来了,桃桃懂事又坚强,很配合化疗,“护士姐姐扎针好疼,可我不能哭不能闹”,桃桃告诉妈妈“就是想家,想治好病回家”,陪孩子再闯鬼门关的桃桃妈只能含泪苦笑。

偏遇骨髓捐献者反悔

更让桃桃妈难过的是,医生告诉她,继续化疗已经对桃桃的病情没什么效果了,建议桃桃还是赶紧做造血干细胞移植。

桃桃父母通过中华骨髓库配型查询到一份全相合的骨髓,可是联系上捐献者的时候,捐献者临时悔捐了。没有办法,医生只好准备用桃桃妈的半相合骨髓来移植治疗。

“人家不捐我们也理解,当然也不能怪人家。我自己这几天亲身体会了,打了动员剂以后,我头疼得根本睡不了觉……但是即便只有一线希望,我们也不想放弃!我一定倾尽所有,把孩子治好!”桃桃妈说。

据了解,大多数悔捐者担心注射药物会对自身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而且现实中一些捐献者在捐献过程中会出现暂时“感冒”的症状,再加上亲友的一些影响,难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转机出现:东莞新手妈妈捐脐血

2016年年底,事情转机出现了——桃桃的父母求助广东省脐血库,竟然在库里配型查询到一份5/6相合的脐血。这份珍贵的脐血是一位东莞的妈妈在2016年3月捐献的。

更让桃桃父母感动的是,这位东莞妈妈严女士,听说自己未满1岁宝宝的脐血能出库救人,一口就答应了。

2月5日上午,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将这份珍贵的救命血送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经过水浴复温,医生将这份脐血缓缓地输入桃桃体内。移植过程非常顺利,桃桃状态稳定,没有出现不良反应。

捐赠妈妈来信:只是要你将做好事传下去

脐血库中冻存的造血干细胞是检测处理完的,一旦患者配型成功需要使用,从出库到移植仅仅需要7~10天即可,不会出现悔捐的情况;另外用脐血移植排斥率低且程度会更轻,预后效果也会更好。

广东脐血库负责人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爱心捐献不少见,截至2017年1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共出库985份脐血,救治人数达796人。而此次广州、茂名、东莞三城联合救女童事件,最令人感动的是捐受双方的“通信”。

捐献者东莞妈妈严女士,原来是一名脚残疾人士,由于小儿麻痹症,做了3次手术才能落地行走,但左脚依旧略短,走起路来有点不稳。

听说脐血能救桃桃,不擅书写的她,提笔给桃桃写了封鼓励信。“宝贝,我相信你也是很棒的,会比阿姨更勇敢,更坚强地去生活……”严女士用自己的例子鼓励桃桃。回忆起以前自己得到很多好人的帮助,帮助她的人说“帮你,不是要你回报,只是要你将做好事传下去,一个人帮一个人,我们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坏人会越来越少。”严女士鼓励桃桃“等你恢复健康,也给阿姨接力下去”。

拙朴的笔迹,简朴的句子,却让收信的桃桃一家感受到真挚大爱。桃桃妈随即回信,除了感谢“宝贝脐血”,还有“一大堆话想说”,桃桃妈表示,一定和桃桃与病魔抗争到底,争取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