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新四口之家:疲惫幸福 二宝让父母“重新发现自己”(2)

2017-02-10 08:2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新四口之家:疲惫幸福 二宝让父母“重新发现自己”

二宝让父母“重新发现自己”

也增加了经济负担

“别看只是多了一个小生命,对我自己、对我家的影响和改变可大着呢。”谈到二宝贝到来后的感受,李明说。

李明和爱人都在事业单位上班。去年10月16日,他们迎来了自家的第二个宝贝。而此时,他们的大宝贝Lisa已经12岁。“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姐妹俩都属猴,难得的缘分。”

“难得”的,不只是缘分。李明坦言,二宝贝的到来,是一段让他“重新发现自己”的旅程。大宝贝Lisa出生的时候,夫妻俩刚工作,都在努力提升业绩, Lisa由爷爷奶奶带大照看, “我们俩是懵懂的,几乎没有体会到当父母是一个什么过程。”

当得知将有二宝时,处于事业稳定期的李明,就全身心投入到准备工作中。陪爱人做孕检、买婴儿所需的各种物品、请陪护假陪爱人入院、请月嫂帮忙照看爱人……有一段时间,李明平均每天要在医院和家里往返七八趟,一周时间瘦了三四斤。“真正体会到了当父亲的责任感。”

二宝的到来,也让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多了很多。如今,李明只要有空,就会在家帮忙带娃、做饭炒菜。全家人有的洗菜,有的带娃,有的做作业,大家在一起的时光,李明很珍惜。当然,有了二宝贝,对李明而言也是一种“减负”。“少喝了很多酒,什么应酬、抽烟、打牌都比以前少太多了。”

很多人遭遇的“大宝贝抵抗行动”,李明同样感同身受。他回忆,夫妻俩刚开始准备要二宝贝时,曾问过Lisa的意见。起初,大宝坚决不同意,有一次还偷偷落泪;后来,经过多次做思想工作,Lisa的态度开始转变为不同意也不反对;二宝贝出生后的一段时间,Lisa对妹妹的态度则是“无视+漠视”;如今,李明发现,Lisa已经开始慢慢接纳妹妹,“懂得帮妈妈搭把手抱一抱妹妹,偶尔也会走过去瞅两眼妹妹。”

二宝贝带来了幸福,也有“幸福的烦恼”——“最大的问题是谁来带”,经济支出也不小。双方父母年岁已高,都感到精力不够。为此,李明请月嫂40天花费了14000元,现在请的保姆每个月也得4000元,加上奶粉、纸尿布等用品,计算起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很疲惫也很幸福,当你看到宝贝从开始睁眼到有意识地笑,再到主动哭闹要求被关注,所有的烦恼都消失了。”李明说。对于那些准备生二孩的父母来说,他建议,从精力到物质,到金钱到帮手,各种意外准备都要提前做好。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