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扶贫蓝皮书指中国教育扶贫六大问题

2017-02-13 09: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教育扶贫蓝皮书指中国教育扶贫六大问题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蒋涛)12日,教育扶贫蓝皮书暨《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16)》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蓝皮书指出,中国教育扶贫面临着贫困家庭无力使子女接受更多教育等六大问题。

当天,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该蓝皮书。蓝皮书指出,目前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教育发展状况并不乐观,仍有不少需要继续改进的地方。其中,六大问题包括:

——基础教育投入仍不足,且不均衡,效益不高。对于教育事业费中的公用经费,有地方几乎为零,教育费附加征而不返或随意挪用现象较为常见。

——学校数量不足,办学条件较差,办学质量相对较低。贫困地区学习设施建设的严重滞后不仅表现为设施老旧,而且部分设施还存在安全隐患。一些教学用品,如实验仪器、图书配备等都严重不足,大部分学校校舍、图书、实验仪器设备等增设及更新无法得到资金支持。

——师资投入不足,数量缺额,结构不尽合理,素质亟待提升。一方面,表现为教师整体数量不足,生师比过高,优秀教师外流严重,有地方甚至无法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另一方面,现有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水平偏低,知识深度和广度不够。此外,有地方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提高。

——贫困家庭无力使子女接受更多教育,教育受重视程度不够。蓝皮书援引相关研究指出,越来越多的辍学并非由经济困难导致,而是因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不足和自我期望值不够高等非智力因素。

——贫困地区教育管理水平相对落后。尤其是对授课教师缺少必要的物质和精神激励机制和倾斜政策,使不少教师不安心、不愿意扎根贫困地区工作,甚至跳槽、逃离教育行列,不能稳定和促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

——九年义务教育的完成度有待继续提高。目前“普九”的成果是低标准的,并且基础相当脆弱。近年来,农村学生的辍学、流失率偏高,初中生辍学率上升。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