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017年北京名校艺考三大特点:火爆、文化、新技术

2017-02-16 09: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2017年北京名校艺考三大特点:火爆、文化、新技术

连日来,在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两大知名艺术院校校园内,到处可见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艺考的考生。14日,中国传媒大学艺考正式开考。记者探访各校招考现场发现,今年报考艺术类院校的人数大幅增加,艺考“高温”不减、注重文化考核、新技术发展催生新专业,成为北京2017年艺考的三大特点。

特点一:“百里挑一”艺考“高温”不减

一周以来,记者在这三大艺术类院校看到,多处教学楼前人头攒动,大批考生和家长安静候场,不少人还提着行李箱,刚下火车就匆匆赶到考场。怀揣着“艺术梦”的学子们向梦想发起冲刺,为寒冷的北京带来暖意。

各校数据显示,今年艺考依旧“热度不减”,竞争似乎比往年更激烈。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侯隽介绍,今年艺考学校报名总人次为3.7万多人次,比去年增加了9700多人次。“今年报考人数增长幅度较大,山东、河北、北京的报名学生最多,北京考点的报考人数超过了去年全国4个考点的总数。”

竞争最激烈的专业集中在表演、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和播音与主持艺术等专业。其中,表演专业录取比已达到231:1,广播电视编导达106:1。

北影2017年本科计划招生499人,然而今年该校总报考人次高达3.8万多人次,同比去年增长25.5%,创历史新高。表演学院依然竞争激烈,报考人数达8500多人次,同比增加900多人次,报录比达114:1。

此外,中戏今年报考考生也比去年增长4000多人次,达3.6万多人次,为该校历年之最。其中,戏剧影视表演的报名人数为6148人,计划录取仅25人,报录比高达246:1。

特点二:提高“文化分”注重文化考核

近两年来,教育部对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更严格规范,特别是要求逐步提高对考生文化课成绩的录取要求。

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导演、影视摄影与制作等各专业从去年起就在录取时综合考察考生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按照二者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编导、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对文化知识要求更高,高考成绩需达到一本线以上。

该校播音主持专业去年起增加了笔试环节,考查学生对文化课知识的掌握。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说,这两年无论是在高考选拔还是播音主持的岗位需求上,都对文化要求很高,需要考生广泛涉猎各类知识。“播音主持不仅仅是一个岗位,还担负语言传播、新闻工作、文化传播的社会职责,我们在招考中也希望能了解考生对社会的观察和关注。”

“对艺术类学生加大文化知识的考核很必要。”该校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李立宏表示,部分艺术类学生入学后可能因文化水平较低影响其专业学习和训练,“希望通过加大文化课考核力度等多种方式,考查学生对人、对社会的认识和敏感度。”

今年北影的表演学院考试分为初试、复试和三试,考试内容包括朗诵、才艺展示等。其中三试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全面考核,“不仅看形象气质,还要考核学生艺术素质及人文素养”。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介绍,近年来,在艺术类考生总体增加的背景下,学校文化课考试比重总体呈上升趋势,相当多专业是在艺术考试过关后按文化课成绩排名录取,“加大对文化知识的考查力度体现了全民文化素养的提高”。

特点三:数字媒体发展催生新专业

随着新媒体、融媒体技术迅猛发展,各艺术院校今年也设立了一些新专业,迎合市场和产业发展需求。

传媒大学今年新增加了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主要培养游戏策划、电子竞技运营与节目制作人才,考试时重点考查学生在影视、新媒体、活动组织等方面的专长及创造力、审美、逻辑思维等方面能力。

侯隽介绍,近几年媒介生态环境变化剧烈,随着融媒体时代到来,业界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对传媒教育也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学校专门开设数字娱乐方向的专业,以适应技术发展、满足用人单位需求。

北影今年新增加了4个专业方向:视听传媒学院的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学院的数字媒体艺术、美术学院的产品设计和声音学院的艺术与科技。新专业首次招生便竞争激烈,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报录比达到274:1,热门程度甚至超过表演专业。该校副校长孙立军介绍,新增专业主要是考虑到行业发展趋势。新媒体与新技术迅猛发展势头下,电影游戏化、游戏电影化等交互式产品出现,以游戏为特色的交互媒体、影视衍生品的工业设计等方面人才需求正在增加。

侯光明表示,尽管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蓬勃,但人才短板依然存在,未来需要重点培养艺术和技术、艺术与人文、艺术和管理的融合型人才。“新专业的设立就是基于未来影视发展的市场需求,希望能为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的发展提供人才。”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