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新加坡补课班膨胀的背后:焦虑

2017-02-27 08:49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新加坡补课班膨胀的背后:焦虑

美国qz新闻网站日前刊载一篇文章,分析新加坡教育成功中的私人教辅影响。文章说,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新加坡在数学、科学和阅读排名中名列前茅,分析其成功的原因包括:政府在教育系统上投资巨大,任教老师极为优秀,还开发出了不少科学、数学等领域的有效教法,同时新加坡举国上下对教育一直保持着重视。但是除这些之外,新加坡私人补习教师和辅导学校对教育成功的影响常常被大家所忽视。

文章列举了一组数字:在新加坡,40%的学龄前儿童、80%的小学生、60%的中学生都在花钱给自己补习功课,而1992年,大约只有40%的小学生、30%的中学生花钱补课。根据调查,大约34%的学生每月在补课上花掉500至1000美元,另外有16%的学生每月要花掉2000美元。学生所获得的教育品质,通过社会补习这个环节,被经济不平等施加了影响。这些补习学校的营销策略是成功地煽动起家长的焦虑,“如果你不花钱,你的孩子就会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越来越希望自己还没上学的孩子能够提前掌握基本的阅读、写作和数学等技能。在极其激烈的竞争氛围之下,孩子的自由、游戏和休息时间都要牺牲,新加坡人的一个字眼“Kiasu”(怕输)也就成了许多孩子和家长的日常状态。这种状况的一个潜在的风险就是,当私人补课辅导高涨的时候,学校很可能把“补课的孩子”的水平作为课堂教育的基础水平,如果学校这么干,那对于没有钱去补课的孩子来说将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