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山沟里的网红老师:不求打赏反倒给学生发红包

2017-03-06 08:2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山沟里的网红老师:不求打赏反倒给学生发红包

迷你自拍神器、加长自拍三脚架、一大一小俩智能手机……与这些直播元素出现在同一画面里的,还有一张白板、几本物理教材和一沓勾画过的物理试卷。昌平区流村中学的陈杰老师正在做直播,这位山沟沟里的物理老师最近火了,他免费直播的物理课不仅吸引了自己的学生,还吸引了不少全国各地的读书娃。陈杰通过幽默诙谐的方式让物理课变得生动有趣。现在每天在线收看直播的学生有300多人,最多时可达500人。

■每天晚上免费授课

每晚7点半,陈杰都会准时打开“陈小三哥哥”的直播间。与普通课堂的枯燥不同,陈杰一般不会马上开始授课,而是先和学生们展开互动,自己摆POSE,让儿子给大家唱歌,甚至还给学生们发起了红包……活泼有趣的学习方式不仅吸引了自己的学生,甚至还让陈杰有了不少外地的“粉丝”。

陈杰每次直播的时间都在120分钟左右,这相当于三堂课的时间。要是平常,学生们肯定早已坐不住了。不过,这两个钟头直播下来,坐在电脑前或者拿着手机观看直播的学生却看得津津有味。

问及当初想要开设直播授课的原因,陈杰告诉记者,流村地处山区,孩子们从初二开始接触物理课,基础差的学生特别多。而学生家长又大多务农,平时很少管孩子,所以孩子晚上放学一回到家中就十分松散。于是他希望通过直播课程将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充实起来。另外,直播授课的方式也会让孩子们感到更加自由,坐着学躺着学都可以,有时孩子们要帮家长干活,他们可以一边干活一边听老师讲课,这种自由的上课模式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白天有的孩子会提前和我说,老师我今天晚上没有时间听您讲课,可不可以麻烦您将视频保存下来,我以后再看。”“海龙,这次考试你物理有没有及格啊?”“班长呢?班长现在是不是膨胀了?连直播都不来了。”在直播间里,陈杰与学生们的互动也流露出他对孩子们的关爱之情。陈杰发现他开设直播课程的这半个学期里,同学们的进步很大,平均分比之前提高了14分。连校长都对孩子们能有这样大的进步感到十分惊奇。

  ■山沟娃回报社会

1986年出生的陈杰是昌平流村镇禾子涧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谈及自己的求学之路,陈杰说他需要感激很多的人,而他如今所做的一切也正是为了回报社会。“虽然我从小就生在北京,但是我的家却在大山深处,翻过一道梁就是河北。上小学时,学校正好和驻扎在附近的军队建立了帮扶关系,从我上一年级开始就受到资助。上了中学,校长了解到我家庭困难,减免了每年2000元的学费。”陈杰一直努力学习,不敢辜负社会各界给予他的帮助。高中时陈杰还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如今,他毕业工作了,就想回到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帮一帮这里的孩子们。陈杰知道,山沟沟里经济条件差,很多家长想给孩子报辅导班又无奈费用太高,而且从县城赶往市里路途远不说还不安全。

陈杰这种无偿授课的做法起初也让家人不理解。“去年二孩政策正式实施,我又要了一个孩子。刚开始直播授课时,我家老二才刚两个月,只要我一讲课孩子就哭。家里人都劝我说,能不能等孩子大一些再做这件事,但是我的学生们等不了,他们今年已经初三了,马上就要面临中考,是十分重要的时期。”最终,陈杰的执着感染了家人,亲人们慢慢理解了他的所作所为,他爱人还特意拿出钱,让陈杰在直播后给表现好的学生发红包。

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直播,起初只有陈杰自己班上的学生看,后来日平均收看量达到300余人,高峰时有500余人同时在线,很多外校、外地的学生也来看陈杰的直播。今年年初陈杰又响应学校的号召,去了桃洼中学支教。在采访的最后,陈杰说出了自己的心愿,“直播在线的人数最多时达到了1258人次,我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