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资源匮乏 高职高专就业量最大的10个专业

2017-03-08 15:25 北京晚报

麦可思发布的《2016就业蓝皮书》显示,高职高专就业量最大的前10个专业依次是,学前教育、商务英语、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文秘、应用化工技术、通信技术、室内设计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营销与策划、数控技术。

■ 学前教育专业

随着婴幼儿生育高峰的临近,使得“幼儿园短缺”、“幼师短缺”等问题再一次进入大众视野,婴幼儿家长对此更是颇为担忧。为了解决幼儿入园难的社会问题,国家鼓励大力发展幼儿教育,除了公立园计划扩大招生规模外,民办幼儿园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与此同时,社会对幼儿教师的需求,尤其是对高素质幼儿师资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牵头完成的《北京法制发展报告》指出,到2017年北京幼儿教师缺口1.46万人。这一数据引起了幼儿家长、学前教育专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关注,幼儿师范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现象普遍存在。

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有:在幼儿园从事教师或儿童顾问的职业;从事学前教育研究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有关政府机关、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任儿童发展评估和指导人员、儿童教育和卫生发展政策制定者、儿童教育咨询专家等;从事与儿童相关的企业设计制作与营销,各类儿童用品开发的专业顾问或市场调查和分析专业人士等。

■ 商务英语专业

近年来,中国对外经济飞速发展,众多的外国企业开始在中国寻求发展的机会,而中国的企业也迎来了走向世界的机遇,商业外贸领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根据我国现有的具有进出口权的公司所拥有的人才的平均比例算,我国至少还需要180万名的外贸人才为企业服务,而其中对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占的比重相当大。据预测,在未来10年里,英语类人才尤其是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将是最受欢迎的10类热门的人才之一。

可以说,商务英语已经渗入到各种各样的企业里,但是,企业内商务英语专业人才无论是在数量上、层次结构及专业素质上都还存在诸多不足。

■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建筑装饰行业已经成为建筑业中的三大支柱性产业之一。随着房地产行业以及城市建设的发展,建筑装饰行业保持快速成长的态势,并显示出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建筑装饰行业市场增长空间以平均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前景广阔。

建筑装饰市场的发展,需要大量掌握建筑装饰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从事建筑装饰工程设计、装饰材料应用、施工与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据了解,建筑装饰主要从事与建筑装饰工程相关的装饰设计、施工、组织和管理、质量检测、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概预算、工程监理、资料整理等岗位工作。

■ 文秘专业

秘书在企业中属于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岗位之一,其岗位职责描述也是最模糊和最广泛的。作为一种全球性的职业,文秘工作越来越趋于现代化、科学化和专业化,并在辅助各级领导进行综合管理、树立企业形象、沟通内外关系、处理信息交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秘专业人才的就业前景应该不错,但企业还在抱怨能选到“像样”的文秘人员不容易。

从需求数量上看,被调查的民企100%均表示需要文秘人才。从需求层次上看,80%以上的单位选择了大专(高职)毕业生,只有不到 20%的单位表示需要本科及本科以上的毕业生。这显示,民企对文秘人才的需求比较注重实际,一般认为受过文秘大专层次教育已够用。从需求的秘书类型上看,65%的单位选了复合型秘书,其次为应用型秘书(15%)、创新型秘书(10%),另有5%的单位分别选了操作型秘书、技术型秘书。

■ 化工技术专业

化学工程是21世纪重点发展的技术领域,所以化工技术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天地和发展前景。化工技术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化工生产运行、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由于所学的知识比较广泛,毕业生将会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较广泛的选择范围。化工企业、贸易公司和政府机关中的口岸、海关、商检、公安和环保等部门,也都非常需要应用化学人才的加入。

■ 通信技术专业

通信技术专业毕业学生主要去向为加工制造行业。这主要是给各个通信电子产品制造企业培养一线懂技术,懂原理的高素质技术型工人。我国精加工制造业质量在世界水平中并不高,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国一线工人的文化素质偏低,只懂操作,不懂技术。所以,通信技术专业就业前景最为看好。

一般的管理人员:通信技术专业这个层次的人员是企事业或部门中的一般管理人员,维护和管理单位的通信和网络设备。这部分工作要求学生对通信基础知识有较为深刻的理解,能独立维修和管理设备。能给单位提供良好的通信技术支持。通信工程师:通信技术专业这个层次要求学生完全掌握通信基础知识,对通信设备能安装、调试、维护升级和改进。能参与设计和开发新型通信设备。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前沿,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 室内设计技术专业

房地产业的发展,为室内设计师就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该行业都急需大量专业人才加盟室内设计专业。但是,国内相关专业的大学的毕业生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很多城市的室内设计师就业缺口极大。同时,建筑装饰行业的大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迅速扩大了对装饰设计专业人才的总量需求。

毕业生可在装饰装潢公司、园林、规划、展示展览公司、建材商场等单位,从事建筑室、内外装饰设计、施工管理及广告设计、材料市场营销等工作。由此可见,室内设计师发展空间广阔,就业机制灵活,关联行业均可就业,也便于兼职和创业。整体来说,室内设计属于朝阳产业。

■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汽车后服务市场需要大量的从业人员。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适应汽车产品设计服务、汽车生产服务、汽车销售服务、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运输服务等领域的,以及面向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企业所需要的,既熟练操作汽车诊断、检测与维修技术,又熟练运用销售与售后服务流程及技巧,具有高认知、高技能和高素养的综合职业能力的应用性人才。

未来涉及汽车后市场的汽车企业业务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贸易、汽车保险与理赔等,企业市场行为越来越多,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人员需求量将持续上升,人才需求将达到较大规模。我国从事汽车服务行业人员中,文化程度偏低所占的比例过大,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员仅占10%,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尤其能掌握多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仍然非常紧缺。

■ 营销与策划专业

营销与策划专业立足培养具有较强市场营销业务与策划实际能力,能从事产品销售、市场调研、市场推广、市场策划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主要学习市场营销、推销技巧、商务谈判、营销策划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手段使学生在营销、策划、谈判、公关和市场管理等方面得到培养和提高,能够适应社会、行业发展的需要,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创新型、应用型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培养要求。

毕业生主要面向产品销售、市场拓展、市场调研、市场策划、企业管理等岗位就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策划、经营和管理等工作。历年来,营销与策划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以上,部分学生自主创业,社会反馈状况良好。

■ 数控技术专业

我国制造企业已普遍运用先进的数控技术,随之而来的是对数控人才的大量需求。我国制造业与国际先进工业国度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数控专业人才的匮乏无疑是主要缘由之一。由于数控技术是最典型的、应用最普遍的机电光一体化综合技术,我国迫切需求大量的从研讨开发到运用维修的各个层次的数控技术人才。

数控技术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国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目前经济效益较好的军工企业和国有制造企业。随着民营经济的飞速开展,我国沿海经济兴旺地域数控就业人才也供不应求,主要集中在模具制造企业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具有数控学问的模具技工的年薪已达到30万元。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