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两年作诗上千首 川大校工以诗“惊动春天”

2017-03-13 09:33 武汉商报

来源标题:两年作诗上千首 川大校工以诗“惊动春天”

“校工诗人”诗作节选

《有花惊动春天》

有花惊动春天/黑夜的春天不怕嘲笑/光明的春天不怕雷暴/它从冬天的嘴巴里爬出/站在荒凉的月亮上/绽放/绽放

《偶遇》

昨夜/我在海上遇见你/思念若潮水/打翻藏好的你/你的笑/还是那么甜美/心狂野/忘记收拾落泪的黑夜/我逃避/像逃避白云/找一块干净的土地/继续想你

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凌丽秀是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后勤部水电中心的一名值班员,但她的另一重身份是一名诗人。

两年时间里,凌丽秀在工作间隙,旁听了川大的诗歌课程,并创作了1500多首诗歌。这个性格内敛的校工,为自己取了个笔名“光芒”。“她有的短诗写得相当不错,看得出,是一个内心有光亮的人!”著名诗人、四川大学教授向以鲜评价说。

请同学帮忙借书

每天可写10首诗左右

2015年的一天,43岁的校工凌丽秀出于对诗歌和学习的渴望,走进了学校图书馆。作为一名校工,她没有借书卡,于是她找到一位学生借卡,对面背着书包的年轻人很乐意地为她借了书。 “我很幸运,这些陌生的学生都愿意帮我。他们还主动为我推荐书目。我喜欢诗歌,尤其是徐志摩的诗。”

10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川大学后勤部水电中心,一间20平方米不到的水电中心值班室,凌丽秀就在此处工作和生活。凌丽秀拿出了厚厚一摞A4信纸,上面是她亲笔写的诗作,2年间,1500余首。

凌丽秀性格内敛,她给自己取了个笔名叫“光芒”,“光芒”带有一种温和的感觉,她希望大家都能如此称呼她。她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本从图书馆借来的《拜伦雪莱济慈诗精编》以及一本写了十多页的信纸本,“今天有些忙,作了9首左右,我的工作比较灵活,一天能写10首左右。”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