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在线教育如何保量又保质

2017-03-15 17:18 北京晚报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560.2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27.3%;预计之后几年将继续保持2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19年达2692.6亿元。虽然2016年在线教育的投资热潮有增无减,但经历了创业热潮以及资本寒冬后,在线教育逐渐回归理性。目前,各家公司均将师资放在很高的位置上。对师资力量的重视,源于教育行业本身的特点。一方面,名师总能成为吸引学生的法宝,而可靠的教学质量更依赖老师的教学方法和能力。另一方面,与传统教育培训机构一样,很多消费者对在线教育机构提供的课程服务也存在很多质疑,如何能保证在线教育教学质量成为关注焦点,而教师是保障教学质量的最直接手段。2017年的“3·15”,本刊携手中国教育在线,关注在线教育如何在保量的同时又保质。

学堂在线:好内容、巧工具、严考核、靠自觉

学堂在线是由清华大学研发的中文MOOC平台,于2013年10月10日正式启动。在2016年发布的“全球慕课排行”中,学堂在线被评为“拥有最多精品好课”的三甲平台之一。

截止到2016年10月,学堂在线注册用户数达到500万,选课人次690万,运行的课程数量已经超过1000门。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学堂在线董事长聂风华认为,在线教育要想保证教学质量,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方面:好内容、巧工具、严考核、靠自觉。

“教育本质是什么?是让知识生动活泼起来,一个好的内容,好老师可能让学生兴奋起来。从广义的角度来说,好内容也包括好的老师。”

第二就是有好的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第三是严格的考核。学堂在线正在做的中国AP课程,每年在全国的十七个省同时进行线下考试。“考场都有监控,考完了之后全程跟踪,然后进行异地传输。”

不过聂风华始终认为,好内容、巧工具、严考核固然很好,但都是外部因素,说来说去,一个好的质量保证,内因是关键。

华图教育:好老师、好课程、好学生

专注于公务员考试领域的华图教育的助理副总裁曾庆告诉记者,要想保证教育质量,不外乎九个字:“好老师,好课程,好学生”。

首先要有好老师。曾庆认为,在线教育对老师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不仅仅体现在教学的能力和专业度上,还要结合互联网的特点。“要懂得去讲段子。”

第二是要有好的产品,也就是好的课程。因为学生是通过课程学习,而教育机构的教育理念也要通过课程来传递。

第三就是学生自身的素质也要好。“我们并不是挑生源,而是指学生要禁得住互联网的诱惑。互联网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学生来到一个虚拟空间进行学习,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引导”。

具体到实践层面,华图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来提高教育质量。首先是题库。“不断的用产品推动,让学生慢慢地变得自律,包括直播、录播、题库等,不断地去吸引学生过来,引导这个学生的学习状态。”

其次则是要在管理上下功夫。华图所有老师要经过一百天的培训,俗称百日营,然后才能够授课。其次,华图所有的老师都是硕士以上。再次,华图会制定相应制度,激励老师监督学员。

最后就是过程的管控,制定严格的出勤制度,保障学生学习。

尚德机构:在线技术让教育回归本质

作为一家以线下培训起家的教育机构,尚德在2014年6月6日就全面转型为互联网教学。尚德机构副总裁鲍云帆告诉记者,尚德转型互联网之后,比传统面授时代的考试通过率大约高出3倍。出勤率也从原来的面授时代不到10%,提高到80%。

鲍云帆认为,互联网不仅重塑了教育教学中的很多关系,也让教育回归了本质。“在线教育和教学质量之间,不仅是不矛盾,反而应该是一种促进的关系,更加促进了教育教学服务。”

在鲍云帆看来,在线教育对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一点,教师必须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必须要会运用大量的互联网工具。第二点则是尚德非常强调的,就是老师+运营的概念。老师要去运营跟学员的关系,这是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第三,尚德要求老师必须全职,如此老师才能提供全天候的服务。”

高校邦:运营的思维很重要

致力于和高校结成创新合作伙伴的高校邦,在成立仅仅一年多时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2016年8月15日,高校邦合作院校超过1000所,自主推出了105门高质量精品课程,高校在平台上建立的课程达1043门,累计开设班次6388个,覆盖学生人数超过300万,学生学习期间日停留时间超过30分钟,远长于其他主流高校MOOC平台平均5-8分钟日停留时间。

高校邦CEO朱维芳坦言,在保证教学质量上,高校邦有自己的策略。

一个是技术。从技术的角度对学生进行数据分析,对他的智能推送,包括怎么让他的学习用户体验更加的容易。这是保证教学质量的第一个基本的门槛。

第二个是内容。“我们不做视频课,不能让学生只是看电影,任何的课程都是要有交互,不管这个交互是用弹幕,还是用调查问卷,亦或是用红包,内容一定要有交互性。”

第三就是运营。“教学运营就是怎么帮老师去开课,怎么帮他上好一堂课,又怎么给他做结课报告。这个运营服务可以是用社群的方式,也可以用新媒体的方式,还可以用直播的方式。”

盒子鱼:降低名师的门槛

2012年上线的盒子鱼英语,目前已经覆盖了北京95%的重点中学,在全国范围内有13个重点城市的2000所学校在使用盒子鱼英语。之所以能如此顺利地敲开公立学校的大门,盒子鱼的秘诀在于良好的口碑和提分效果。

盒子鱼联合创始人朱韵伊认为,盒子鱼的教学质量高主要有三个原因。盒子鱼形成了一个教育的闭环,不仅仅在课堂上,老师带着学生进行学习,学生回家之后依旧能够融入进来,让学生能够真正地有自主学习的环节。第二点就是盒子鱼的教学模式是一种输出—输入—输出—输入的任务型探究式的过程。这能够让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第三点则是教学内容和课堂话题的设计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

朱韵伊告诉记者:“盒子鱼标准化了老师,相当于降低了老师能够成为一个名师的门槛,我们不用依赖名师的这种效应,但是可以让每位老师成为名师。”

神州佳教:激发学习者的兴趣

爬梯朗读是神州佳教推出的一款少儿朗读学习产品,类似唱吧的手机K歌模式,通过朗读录音并打分的形式,给朗读带入快乐元素,帮小朋友们提高朗读兴趣。完成的朗读作品可以进行发布,还可以一键分享给微信或QQ好友、朋友圈或者QQ空间,让更多小学生、家长、教师或者朗读爱好者来收听。

神州佳教品牌经理李苏认为,教师是教育的生命线,一方面是教,另一方面是学,即学习者主动学习的兴趣,因此如何激发学习者的兴趣很重要。余源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