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试卷放大1倍女老师因材施教

2017-03-16 08:56 北京晨报

因为在考试时做了一个小小的变动,平时成绩中下的学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原来只是把试卷放大一倍(见图)。想到这个点子的老师叫孙志君,是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校区四(11)班的班主任,她把这个尝试发到了朋友圈后,得到了家长们的点赞。

日前,孙老师在班里进行了一次语文第二单元测验,“我把试卷放大了一倍,让班里的个别学生做放大的试卷。”

考试结束后,孙老师问其中一个男生:“这次考试有什么感觉?”男生回答:“我都做完了,看题目没有以前那么累了。”

成绩出来,孙老师心头一喜,那个男孩子进步很大:识字部分只扣了3.5分,得了优。“这个男生平时写作业比较慢,错别字多,但人很聪明,学习也蛮努力的,我一直在想,他为什么成绩上不去?除了其他因素,会不会是视知觉辨析能力比较弱?”

孙老师说:“视知觉跟视力不一样,是眼睛看到的东西,折射到大脑,中枢神经再分析综合做出反应的过程,其中又包括视知觉辨析能力、视知觉记忆力、眼球追踪能力等,这些都与学习很有关系。”

视知觉弱的孩子,写字比较慢,错别字相对比较多。孙老师说,他们可能不是不懂,而是面对密密麻麻的卷子,就懵了。“我们一般的试卷大小,对他们来说可能不够大,他们看不清,所以会把很多形近字看成是一样的。每次考试,他们会在这方面花费大量的时间,眼睛看久了会累,注意力分散,导致恶性循环。”

孙老师说,以前每次考试,这个男生基本上都是来不及完成的,这一次不仅全部做完了,成绩也提高了很多,“所以我还是想把这个小尝试继续做下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