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人机大战”学生获胜 人工智能读不懂题?

2017-03-16 10:42 成都商报

近日,成都石室天府中学高三文科班的43名学生迎来了一场“人机大战”,他们的对手是由国家863超脑计划研制的“高考机器人”,这也是研究4年多以来,“高考机器人”首次与学生进行对决。

“我感觉我们是代表人类在作战。”高三学生佘雨佳感到责任重大,联想到阿尔法狗在围棋上的战绩,她和多数同学都觉得自己要被碾压。不过两个小时后,43名学生以106分的平均分击败了“高考机器人”——它得了93分。

谈及这次小败,“高考机器人”的研发方认为,他们研发的人工智能的不足主要在于应用题的解答:不能理解题目中“投资”、“理财”等社会常识。

2月下旬,成都石室天府中学高三数学老师蒋奎向学校仅有的两个文科班的学生们宣布了一个消息:23日,他们将进行一场数学考试,与平时不同的是,一台人工智能机器也将参考,与他们一比高下。“对方的人工智能(智能到何种程度)我不太了解,只知道它是不联网的。”蒋奎告诉记者,他对自己的学生很有信心。

与老师的自信不一样,学生们显得有点“悲壮”。“我有种感觉,自己是代表人类在应战。”高三6班学生佘雨佳直言,自己此前听说过“阿尔法狗”的事迹,“它在围棋上战绩那么强,我当时想,我们肯定要输给人工智能了。”同样是高三学生的朱子轩也感到不妙,“我觉得人工智能应该会赢。”

学生们并没有见到自己的对手“高考机器人”,2个小时的考试结束后,双方的成绩出炉:43名学生平均分106,而这位“高考机器人”只有93分——刚刚及格。

谈谈看 这次为啥人类能赢?

参赛学生说:

它可能读不懂题 也没有经验

●人工智能可能不太理解题目中的‘投资’、‘理财’这些概念。

●“不会的题我可以代入数字碰出来结果,而它不会就是不会了。”

“试卷其实并不难,比学生们平时做的卷子还要简单一些。”蒋奎表示,当时他预计学生的平均分在110分上下。“这次对人工智能,算是小胜。”不过他也表示,“高考机器人”的成绩已经超过了2016年四川高考文科数学的平均分。

佘雨佳考了135分,这也是她的正常水平。她和同学们“击败”了人工智能,这让她有些意外。“我觉得我们虽然在考数学,但是我们是赢在了语文上。”她告诉记者,在一些纯数学题目上,对方肯定略胜一筹,不过在一些应用题上,“比如第18题,人工智能可能不太理解题目中的‘投资’、‘理财’这些概念。”尹晗蕴考了112分,她认为人工智能会比较“机械”,“最后一题,如果我不会的话,我可以代入具体数字,可以碰出来结果,而它不会就是不会了。”此外,她感觉,它或许是第一次做高考卷,“可能和人一样,没有经验。”

研究人员:

它由国家863超脑计划牵头研制了4年多

●它可以学习小学到高中的7000多个考点,“运算量可达2的800次方。”

●它不能理解常识,如果它读不懂题目就只能猜。

记者找到了这位“高考机器人”的开发方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公司CEO林辉向记者介绍,“高考机器人”是国家863超脑计划牵头研制的机器人,研制4年多以来,这是第一次与学生比拼。

林辉介绍,“高考机器人”每天要“吃”10套题。“我们将考卷输入进去,机器人就开始做题。”林辉介绍,这位“人工智能”其实是一套服务器,“它不是题库”,林辉介绍,它可以学习小学到高中的7000多个考点,“运算量可达2的800次方。”

“这次比拼有些匆忙。”林辉表示,他们尚未对“高考机器人”加入应用题内容的训练,“高考机器人”不能理解常识——“人类社会中的知识”,例如这次考试中的投资、理财,“如果它读不懂题目,它只能猜这道题在考什么。”他表示,此外,他也坦言,机器人还存在一些bug。“考试之前,我们对它的估计就是90分到110分之间。”林辉表示。“接下来我们会让它继续‘吃’题,加入应用题的训练,修复一些bug。”林辉介绍,他们有意让这台“高考机器人”和学生一起参加高考,“目标是重点本科。”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