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数学教材出口英国的最大价值

2017-03-17 08:47 北京青年报

在3月14日2017年伦敦书展第一天,英国柯林斯(Collins)出版集团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签订一份协议,将翻译出版上海基础教育数学教材。柯林斯将于2017年9月出版上海数学教材,并推广“上海掌握教学模式”,后者作为一项为期4年的课程,已由英国教育部于2016年7月斥资4100万英镑支持。

两年前,英国广播公司《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的纪录片曾一度引爆舆论。之后,英国教育部准备普及“中式教育”的后续消息又引发了热议。具体而言,根据数学教学改革计划,英格兰半数小学将采用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学生的传统数学教学方法,此次上海数学教材出口英国,就属于确保“中国模式”普及成功的“计划内”行动。

满堂灌、应试工厂、泯灭学生的个性和创造力……一提起“中国式教学”,人们往往会联想起这些标签式词汇。如此饱受诟病的教学模式,真的可以输出吗?

其实,“标准答案”早就已经有了。在BBC的纪录片所引发的关于中西教育的持续争论中,公众已经达成基本共识:中西教育适宜各自国情,都存在各自的问题,比较中西教育方式目的不是为了分出胜负优劣,而是相互借鉴学习,教育的理想是在东西方之间,需要双方的取长补短。

毫无疑问,如同中国经济那样,中国教育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世界。一言以蔽之,“中国式教学”当然可以输出,我们无需妄自菲薄。事实上,英国教育部准备普及“中式教育”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蓄谋已久”的结果,是继教育大臣到中国“取经”以及中国教师赴英国“支教”等系列动作之后的自然延续。这是一出纪实片,绝非BBC夹杂商业色彩的纪录片。

随着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实施,上海教师的示范教学已在英国中小学校引起教学变革,并帮助英国学生取得了学习进步。在英国教育界,上海数学教材被认为是一部缜密的基础数学课程,以教材为核心,让学生重点掌握计算知识和能力,极大地提升学习进程直到学习高等计算。

但是,如果据此产生形势逆转的感觉,甚至认为“中西教育PK”第二季中“中式教育”已经KO“西式教育”了,那无疑是自以为是,甚至荒谬至极。因为,上海数学教材出口英国,是中英教育交流不断深化结出的硕果。反过来说,中英教育交流也为上海的中小学校打开了一扇面向世界、走向世界的窗,拓展了上海教师对教育改革的视野和思考,让中方老师学会用慧眼去发现课堂,探寻教学改革规律。

以笔者之见,英国教育部准备普及“中式教育”的最大价值,便是确立了一块可以作为镜鉴的“他山之石”,进而帮助我们沉下心来深刻认识“中式教育”的A、B面,破除对“中式教育”的脸谱化印象。如果露出水面以应试和服从为特征的是“中式教育”的A面,那么B面则是隐藏在水下极具价值的“另一面”。

值得一提的是,B面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功,更蕴藏着中国传统教育的智慧。只要翻开《论语》,那些被人们所推崇的“个性化、人性化、多元化、培养发散性批判性思维”等西方教育理念,几乎都能找到“鼻祖”:“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启发式、诱导式……解决当代中国的教育问题,不仅需要眼睛向外,学习借鉴西方的教育理念和模式,更需要的是眼睛向内,从古代中国伟大的教育思想和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教育改革不仅仅需要中西融合,更亟待追根溯源,聆听古圣先贤的教诲。换而言之,“走出去”、“请进来”之余,如何返本开新,值得引发所有人深思。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